清晨的空气中带着一丝微凉,迎着金灿灿的晨光,眯着眼走向室外连廊。“哒、哒”的下楼声,唤醒了熟睡的枫叶,它起身随着风儿翩翩起舞,似乎在炫耀红色的新装;贪玩的露珠在狗尾草的臂膀上摇曳,妖艳的花朵散发出诱人的香。昂起头看碧空如洗、万里无云;闭上眼听清幽静谧、针落可闻。这便是我最爱的秋。

秋宁静而有韵味,不像冬一样圣洁高贵,拒人千里;不像春一样生机盎然,吵吵闹闹;不像夏一样骄阳似火,热烈霸道。我喜欢秋的温柔随和,与世无争;喜欢秋的不冷不热、不远不近、不卑不亢、不咸不淡,自然而平凡的安逸;喜欢秋安于体、舒于心,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这就是我喜爱的秋。

万物各有时令,四季各有所美,可能我对秋季有偏爱吧。秋之美似夕阳西下,璀璨却不耀眼,正如做人一样,谦逊而不锋芒;秋之美似晚年爱恋,比起热烈带来的患得患失,我更喜欢似秋般的宠溺温柔,随心顺意;秋之美似叶落归根,看似失去的多,实则得到更多。静下心来,还念过往,感悟此刻,无问西东。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色的稻田像波浪般一望无际,天空中偶尔飞过几只大雁,不时发出几声苍翠的啼鸣,路边的草丛有几只蚂蚱跳着嬉戏,稀疏的树荫下横躺着一把发烫的镰刀,辛勤的劳作者微微擦拭一下汗珠,露出满意的微笑。

不自觉间,我也跟着笑了,我最爱的秋天来了。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李润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