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袁,你又获奖啦!陕西省‘三秦工匠’,全省只有40个人获奖呢!”同事兴冲冲地给袁培东报喜。袁培东礼貌性地说了声“知道了,谢谢”,转头又继续给旁边的学员讲解去了。

难怪袁培东如此淡定,用同事的话说“老袁可是见过大场面的”。近三十年来,袁培东凭借精湛的电焊技术参加比赛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带徒名师、陕西省十佳能工巧匠、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产业工匠等荣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评为陕西省示范劳模和创新人才工作室。

1993年,当“老袁”还是“小袁”的时候,从农村到九冶建设有限公司上班,成为一名电焊工,“小袁”特别开心,他说“只要好好干活,就能每月领工资赚钱养家,改善生活。”满足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袁培东很珍惜这份工作,干起活来特别踏实。

一次,袁培东正在工地施焊,当地质量技术监管和特种设备检验的相关领导来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验,当无意间听到他们说“九冶焊工技术真的很过硬,焊缝美观、细致,内部质量无损检测合格率高”时,年轻的袁培东忽然感觉一股自豪感在内心涌动,美滋滋、热乎乎的。

从那以后,袁培东仿佛找到了方向,工作起来不仅卖力,还用心用脑,他虚心求教,刻苦练习,练就了高超的焊接技术,他先后解决了施工现场紫铜排固定焊接、气电立焊及横焊埋弧焊在工程中的首次施工技术应用,完成了公司首台11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锅炉焊接工艺评定13项,一次性通过焊接力学性能试验,并完成其工艺规程33项,为锅炉施工提供焊接技术参数。他参建的多项工程获得优秀焊接工程称号。

2013年,九冶成立了以袁培东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袁培东担任焊接技能指导教师以来,潜心教学事业,致力于焊工标准化培训,他先后完成焊接基本知识等课件数套,焊接工艺评定83项,焊接工艺指导书115项。另外,他将自己的绝技绝活和参赛的成功经验悉心总结,研制出“五注重一创新”的科学焊接技能人才培训方法。近年来,经他指导培训的特种设备焊工操作人员达200多人,项目达到800多项,学员持证率100%,项目合格率96%,均满足《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他先后培养出陕西省技术能手9名,全国技术能手3名,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他自己也被评为“陕西省带徒名师”。

“参加工作28年,就干了电焊这一件事儿,我希望一直干到退休。”袁培东笑着说,笑容很灿烂,仿佛焊花那耀眼的光芒。(九冶钢构公司 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