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也成了一名即将退休的“老人”,距离退休还有十天,望望身边的同事、抚摸手中的键盘,涌出一阵阵不舍之情。平日里的称职员工终于要卸下担子,转身做孝顺女儿、做贤妻良母。

34年前到刘官屯二十二冶基地参加工作,那时候办公条件很苦,烧火取暖的板房、低矮的民房,如今经过几代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一座座现代办公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宽敞现代的新厂房建成投产,同时期参加工作的同事曾经意气风发、壮志凌云,如今也已升级成“爷爷、奶奶”。我们这代人,经历过与企业共同走过低谷的坚定,沐浴过企业效益颇丰的温暖,见证过企业搬迁新址的喜悦,深刻感受到二十二冶人敢拼、敢闯的劲头。34年里,有过激情、有过喜悦、有过辛酸、有过遗憾、有过泪水、有过自豪,从最早的物资供应公司到后来的材料管理部,再到现在的物资公司,与企业结下了太深的感情。

这些年,送老迎新一批又一批,今天终于轮到我和大家说再见了。此时此刻,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此前,经历过类似难忘的别离之情,那是1989年的夏天,正在参与最早的唐钢一期建设,带了我六年的师傅面临退休,忽然间觉得心里的靠山离开了,干工作变得没着没落。刚参加工作那会,师傅带着我跑现场、计划表格,千万次叮嘱我要细心,“表格数据一定要横平竖直,数据一个小数点也不能差” 。不自己扛起担子永远理解不了师傅的良苦用心,这句话一直影响了我三十多年。三十多年里,先后从事过计划管理、预算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一直提醒自己再细心一点、再耐心一点,把好每一道关。

一幕幕工作场景仿佛就在眼前,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有领导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有同龄人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有年轻人对我的尊重和促进,一切都让我难忘和恋恋不舍。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年轻人怀揣梦想在岗位上奋斗,更让我看到企业未来之路的宽阔和希望,当代年轻人终将拿起手中的接力棒,建设二十二冶更加蔚蓝的明天。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的拐点,虽然结束了工作的舞台生涯,但无论对家庭、对社会,将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做得更从容、更努力。我将带着组织和同事们的鼓舞,带着朋友的祝福,带着几分甘甜走向明天。

离别之际,真诚的祝愿企业越来越好,祝愿二十二冶的明天更加辉煌。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符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