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流水般急速前进,翻翻日历,再过些时日又将迎来2019年春节,今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按约回家陪伴父母一起过年,2016年的春节,那年冬稚儿五月有余,有幸在家过年,这也是2010年工作以来第一次完整、全程迎接新年春节的到来,而今因为各项琐事,至今再也没有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回忆上一次团聚,甜蜜中夹杂着些许心酸。

腊月二十二,开塘抓鱼,养了一年的水塘已早早放光水,家中壮年穿着雨具进入池塘用网兜捞鱼,你家送一条、他家来一尾,先来一条尝尝鲜,剩余的养在自家的水缸里,等待过年烹制成美味的食物。


腊月二十三,芝麻花生糖,过年必做食品之一。淘芝麻、剥花生,再将其置于土灶的大锅里炒熟;麦芽糖熬至浓,取芝麻、花生米混合搅拌;入模具、脱模具,切至薄片封装在白皮箱内;闲暇时间取来食用,我小时和妹妹也会趁着父母不注意“偷偷”地藏在口袋,不时的来上一片,甜至心间。

腊月二十四,南方人的小年夜、祭灶日,这一日是大年三十的预演、小团圆。小年也是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

腊月二十五,扫尘、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


腊月二十六,开始制作冷水包、过年粿,过年必做搭档食物。面粉、糯米粉,青色由绿色植物碾压而成,内里包着母亲自制的豆沙,咬一口,满满都是甜蜜的味道。

午时抱着孩子在村中的羊肠小道漫游,你家坐一会、他家唠一句,驻足隔壁人家,此户有老师在院子里面写春联,你家来一幅、他家送一对,红红火火、欢欢喜喜的祝福。

腊月二十七,这一天灶台就没有熄过,卤牛肉、卤鹅肉、蒸豆腐包、蛋饺,一道道美食,一道道心意,勤劳的母亲就像魔法师,这些美食在他的手中就像家常小菜般简简单单,满满当当的摆满灶台。

腊月二十八九,在外的游子纷纷赶在大年三十前回到家中,重逢和相聚之处总有很多的小心情需要分享,许多的趣事可以笑谈,在小院的阳光下,一人一只火熥,竹篾交绩为筐体,铜铁轧皮为桶胆,覆盖嵌把、插钳,置焰体通透至炭火于胆中,以熟热之炭灰匀撒其上,其热绵长,再来一把瓜子、抓几颗花生,配上自制的草青茶,这样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大年三十,除夕夜,合家团圆、共享团圆饭,除旧部新、消灾祈福。

来几张红纸,裁成三角形,边缘涂上浆糊,将其贴于门和中堂两侧、灶台上,在形成的插兜内放置天竺叶、天竺子、柏枝,寓意“百百岁、一年甜一年”;来几幅春联、几张福字,将门门窗窗都装点一番,和顺一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来一双大红灯笼,挂在大门廊下,点缀上灯光,折射出红色的光线。热火朝天的厨房,不熄的灶台、花样的菜式。下午五点,这时的天还大亮,圆桌、红桌布,酒倒满,开始吃饭前的必备仪式,敬祖宗,鞭炮常鸣、敬拜、敬酒、敬灶王爷,感谢庇佑保护、祝愿来年平安喜乐。开动,一家人围着桌子吃吃聊聊喝喝,再来一口压岁饭。

吃完年夜饭后,人人都坐在桌旁不许走,长辈们就开始给我们发压岁钱,表达对晚辈的关爱;上了班的小辈也会给长辈们献上压岁钱,表达对长辈的尊敬,等到半夜12点放过鞭炮后才能睡觉、睡前郑重的将压岁钱放在枕头下,寓意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此番也是我2010年上班以后第一次在家全程参与过年,特别是2015年结婚以后回家的机会就更少了,越是长大时间越是不够分配,刚刚还是震耳欲聋的的鞭炮,仿佛眼前还是花团锦簇的视觉享受,可是刹那间东西南北。所以每一次相聚都弥足珍贵,每每回忆都能带来点滴触动。

新春团圆夜坚守在岗位的同志们都是难能可贵的,我想团聚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亲人在的地方就是故乡,也愿他们的母亲、妻子能满足他们对于过年的所有想象。 (中冶宝钢  王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