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五点刚过,便被一阵新鲜凉爽的山风吹醒,让久居闹市的我一下没了睡意。虽然我不是第一次来这里,但前两次都是步履匆匆,未能在此稍作逗留,这次因为承办集团内部会议,我终于有了驻足的机会。在陕西学习工作二十余年,照金的名字我是熟悉的,而照金的内涵我又是陌生而好奇的。在这样一个静谧的时刻,我想出去走走,看看早晨的照金是什么样子?

照金的早晨是绿色的。走出投宿的旅舍,放眼四望,前面是山,后面是山,左面是山,右面是山,绿得苍翠,绿得蓬勃,绿得像深沉的海洋,绿得像宽阔的摇篮,照金就如在摇篮中酣眠的婴儿。听在此负责项目建设的同事说,照金原本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小小村落,交通极不便利,但由于处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中心,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2012年当地依托红色资源启动旅游名镇建设,随着2013年陕甘边革命纪念馆扩建工程完工,照金作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正式向外界推出。镇子确实不大,但无不透出一个“新”字,所有的建筑是新的,所有的标识是新的,所有的门面是新的,一条崭新的马路将小镇划分出两大功能区,一侧是红色教育主体功能区,一侧是旅游文化区,极富地方特色的耀州窑文化展览馆、陕西皮影剪纸、剺面馆、旅舍客栈,一家挨着一家,绿树白墙,错落有致。就连环绕镇子的一条水渠都那么清新活泼,我仿佛听见它在粉红的野刺梨花掩映下正发出不绝如缕的咯咯笑声。

照金的早晨是金色的。相传隋炀帝巡游到此,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照金因此而得名,境内独特的丹霞地貌经阳光照射而呈现出闪烁迷离的色彩,所以金色是照金的底色。沿着小路盘山而上,呈现在我眼前的是又一番景致。我实在没想到,在这人迹罕至的后山,会有这么一片花的海洋。时值盛夏,花开得正艳,平缓的山坡上一片又一片金黄的向日葵,绛紫的薰衣草、火红或者淡粉的月季夹杂其间,简直就是一个五彩缤纷的花篮。不错,这确是向革命烈士表达崇敬爱戴之情的花篮——五十米外就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在苍松翠柏簇拥下,碑身上“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十六个金色大字显得分外肃穆、庄严。不远处,便是壁立万仞的薛家寨,它既是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更以其高不可攀的畏途巉岩为当年中国工农红军提供了天然的庇护场所。九十年前,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薛家寨为中心,创建了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为了革命理想,无数先烈们在这里天当被,地当床,与敌人殊死搏斗,视死如归,并形成了伟大的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正神游万里地想着,不知什么时候,柔和的朝阳已经越过林海,金色的光线悄悄跃上碑尖,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送上早晨的第一声问候!

照金的早晨是红色的。如果要做个颜色偏爱的统计,我估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国人都会选择红色,因为红色代表吉祥,喜庆,斗志昂扬,红色是新中国的颜色,是阳光的颜色,也是民族的颜色。站在山顶向下俯视,一栋栋独体的红色小楼从缓坡上拔地而起,单独看它们像一支支英雄的火炬,整体看又像一片燎原的大火。为了响应集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号召,九冶建设者们肩负起早日建成照金干部学院的重大使命,从照金精神中汲取伟大力量,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不到三年时间便把蓝图上的一个个抽象符号转化成了这片包括教学楼、宿舍楼、大礼堂、综合楼在内的建筑群落。它们既是可观可感的建筑,也是九冶员工以自己的责任担当向党交上的一份答卷,更是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堡垒。今年,集团特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放在这里举办,我想一定倾注着集团党组的良苦用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其中不正包含了照金精神的核心要义么?教学楼前,人行道旁,山间小路上,人们或拍照,或思索,或轻声交谈,从胸前的代表证看得出来,绝大多数都是集团研讨班代表,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这里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聆听老师现场讲解,瞻仰当年革命遗址,总书记提到的三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便在心中豁然开朗——革命先烈吃糠咽菜、历尽磨难甚至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为我们打下江山,让我们生活在这个国泰民安的新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奋斗、薪火相传,让后来者受惠于我们今天的努力呢?守初心、担使命绝不是一句口号和空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要体现到行动上作风中!

照金的早晨应该还有更为丰富深沉的颜色,有激昂澎湃的声音。这块被先烈鲜血浸染过的土地,再也不是穷山恶水、闭塞落后的代名词,它今天已经焕发出勃勃生机,从内到外都透露出一股生气,一股朝气,成千上万的人带着无数疑问而来,怀揣一腔豪气而去,在“两个一百年”的新征程上,还有太多太多的责任担当需要我们去接续奋斗。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趁阳光正好,追梦去吧!   (九冶 罗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