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间定格在1975年夏季的一个中午。46年前,因为一碗面,我永远记住了我的小学班主任贾老师;因为一碗面,我的人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

我是在包头市二冶五千平小学上的学,地点就在包头市无缝钢管厂东面,而我家住在轨梁厂北面,是原来的职工宿舍改建的,每天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和小伙伴们要穿过轨梁厂、无缝钢管厂、粗轧厂等四个工厂才能到达学校。春夏还好,尤其到了冬天,寒风刺骨、冰天雪地去上学,那种困难程度和难受滋味,没有亲身体验的人是不会感知到的。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中午,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到包头市东方红俱乐部参加包头市二冶首届三好学生表彰大会,而我是三年级这个班唯一的“三好学生”。当时的评比非常严格,不光要学习好,还得劳动好、品德好,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等,可以说是真正的“三好学生”。能够评上“三好学生”,当时曾令多少同学们“羡慕嫉妒恨”。

那时条件特别艰苦,我们下乡体验生活、忆苦思甜,到工厂参加义务劳动,不管多远都是走路去。由于路途遥远,从五千平小学到包头市大概要走两个多小时,这对于小学生来讲是极大的考验。考虑到路途较远,学校决定中午不休息,吃完午饭就出发。本来前一天晚上和父母说明了这个情况,父母给了我两角钱,让我中午买两个焙子填饱肚子,然后去参加学校的活动。当时的焙子9分钱一个,可是上午不知道什么时候,钱丢了自己还毫不知情。等到中午吃饭的时候,一摸兜,钱没有了,当时头就懵了,然后就是一身冷汗。离家这么远,午饭怎么解决?当时我的眼泪就涌了出来。我的班主任贾老师正好下班看到我:“张春福,你怎么了?怎么不去吃饭那?”我强忍着泪说:“老师,我的钱丢了,吃不了饭了。”老师看了我一眼,想了一下说:“你等着我。”说完,就快步出去了。大概过了十五分钟,贾老师拿着一个饭盒回来了,让我跟着她来到学校打更房。贾老师和更勤的大爷说了一句,往饭盒里加了水,用更勤老大爷的炉子为我煮起了面条,里面虽然没有肉,但是却放了一勺荤油、一点葱花和盐。煮好后,老师拿给了我,我就坐在那儿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吃得汗流浃背、吃得津津有味、吃得泪眼婆娑……后来我才知道,贾老师把自己家里舍不得吃省下来的面条拿出来,让我吃了一顿香喷喷的热汤面。

吃完面条,我急急忙忙到了集合地点,和同学们排着队、唱着歌,一起往包头市东方红俱乐部走去。当时的场景,至今回想起来仍是激动不已、感慨万千。记得和大哥哥、大姐姐上台领奖后,我得到的奖品是一条崭新的红领巾、一朵小红花和一本《雷锋的故事》,而后观看了朝鲜电影《卖花姑娘》,最后全体“三好学生”和学校领导、老师一起到东方红照相馆合了影。虽然过去46年,但那个黑白的、珍贵的合影我留存至今,偶尔找出来和爱人、孩子“炫耀”,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七十年代,家家都很困难,粮食是供应制,粗粮70%、细粮30%,连烟酒茶糖、肉类、布类等都是凭票供应。所以说,那时能够吃上一碗面,绝对是一种奢侈的享受,犹如过年一般。贾老师为我煮的一碗面虽然简单,但却饱含了老师对学生浓浓的爱、深深的情。

感恩师长,师恩难忘。后来升入中学读书,再后来随着父母援建来到唐山,再也没有回过包市,和贾老师也失去了联系,再也没有见过我亲爱的老师。

亲爱的老师,你是否风采依旧?是否白发苍苍?多想再聆听您的谆谆教诲,多想再得到您的呵护批评。贾老师,您还好吧,您老的身体康健吗?您的生活幸福吗?

亲爱的贾老师,我的班主任,我想你。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张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