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城市和乡村从晨曦中渐渐苏醒,建设工地奏响了别样的协奏乐章。蓝天白云下,伸出钢铁巨臂的塔吊,节节长高的座座楼宇,延展伸向远方的道路,与那些穿梭忙碌的身影一同构筑起力与美、奋斗与奉献的生动画面。这就是远方的工地,这就是我的家……

我的工地我的家。自从选择了中国二冶,就开始了风雨兼程转战南北的奋斗征程。伴随企业发展的峥嵘岁月,那些坚实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今天,当中国二冶市场有了更为强势的拓展,千里赴征程,对于建设者来说,“双城生活”、“三城生活”早已是常态。你在天山脚下,我在锦绣江南,孩子在家乡,这“三城生活”的大团聚就是每年春节难得的假日里。年轻的夫妻聚少离多,体味到分别时的离愁别绪。有的员工,孩子出生几日后,就在妻子依依不舍的目光中,远赴千里之外的工地。老员工们,则时时牵挂着家乡耄耋之年的双亲。远赴他乡,随同项目一同漂泊,如果不是设身处地地感触别离,就不会真切感受思念和牵挂的真正含义。

我的工地我的家。工地生活意味着付出、离别、艰苦、单调、难忘。听老员工讲起昔日工地生活的一个个故事时,年轻员工们瞪大了眼睛,那时工地的艰苦岁月在老员工口中已成为了笑谈,钢筋焊接的“马镫”上面铺上草甸子搭起的床,零下近30度的冬天,住在四面漏风的板房,只能凭借煤炉子和电褥子取暖,夏天夜晚在酷暑中更是彻夜难眠……然而,回忆起曾经一同奋战的战友,一同在项目摸爬滚打的岁月,他们的眼中则会泛起泪花。那些亲手建起的高楼大厦、那些荒漠之中挺起的道路桥梁,成为一生的荣耀和骄傲。如今,建筑工地上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吃和住堪比家中的生活,互联网、空调早已进入工地,食堂的美食美味更让人流连忘返。心中有信仰、胸中有激情、脚下有力量、肩上有担当。作为年轻一代的项目建设者,他们褪去了青涩,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壮阔事业中。虽然不能徜徉于城市的霓虹闪烁,更多的是在烈日酷暑风吹雨打中历练,在“战火”洗礼和真枪真刀磨砺实战中成长,但他们无怨无悔。青春的律动成为项目最为耀眼的风景。

视他乡为故乡,把驻地当家园。工地大多远离城市的喧嚣,有的还甚至在荒漠旷野,施工条件极其艰苦。在一处处这样的工地上,中国二冶普通建设者以难能可贵的坚守和奋斗,成就着企业的发展。滴滴汗水印证初心,镌刻着一个个同心奋战的感人故事,在单调的工地生活中体味到辛苦过后的幸福和快乐,闲暇之余的笑谈,节日里的温馨联谊,同事间结下的深情厚谊,成为永生的记忆。对于建设者来说,选择了建筑业,就意味着一路的远方漂泊艰辛跋涉。在我们的身边,许许多多的二冶人常年累月地远离家乡远离故土南征北战四海为家,欢笑、泪水、酸甜苦辣,都在脚下的漂泊辗转中幻化为幸福的希冀。那高楼大厦林立,那长桥卧波的背后,凝聚着多少的建设者异地他乡漂泊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

以梦为马,远方,我的工地,我的家。火热而澎湃……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