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 中冶宝钢技术 王 俊 摄

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长相思•山一程》云:“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作者在词中深情地表达了出征将士对故乡的思念情怀,在柔婉缠绵中彰显慷慨沉雄之气,让人引发强烈的共鸣。中国二冶的建设者也如同出征的将士一样,远离家乡和故土,踏遍祖国的万水千山,满怀对亲人和家乡的眷恋,在异地他乡洒下一片建设情。

秦时明月汉时关,九曲云川势如虹。亘古阴山连绵起伏,孕育雄浑草原情,滔滔黄河激越奔腾,铸就巍巍鹿城魂。赵秦雄风,汉唐气韵,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二冶,崛起于草原钢城,六十余载春华秋实砥砺奋进写华章,新世纪锐意进取扬帆远航竞峥嵘。在每一个草长莺飞的季节里,中国二冶建设者都满怀憧憬执着地启航。无论是在“千里莺啼绿映红”的南国,还是在长天寂寥雄浑苍茫的北疆,都有他们背起行装踏上第二故乡挥洒汗水的身影。从关中平原到西北大漠,从天府之国到天山脚下,从江南水乡到岭南小镇,多少将士离别家乡,告别都市的繁华和霓虹的闪烁,用青春、智慧、汗水和满腔赤诚,谱写着企业基业长青的光辉史诗。

来时荒芜一片,走时璀璨漫天,这就是中国二冶建设者创造的奇迹。作为一名企业宣传工作者,我深切地感知建设者的伟大,感受到建设过程的厚重。曾经远赴中国二冶承建的建设工地采访,从新疆天山脚下,到南国特色小镇,从丝绸之路的黄河之城,到草原深处的通天大道……所到之处,让我时时为之感动,感动于中国二冶员工对企业的奉献与担当,感动于他们的投身于工程建设的火热情怀,感动于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因为有着在施工一线工作的经历,也曾经离别家乡和故土,到千里之外的异地他乡工作,所以深深地理解身处异地他乡人的思乡之情。每一次走进工地,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每一次走进工地,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

抚今追昔,让人感慨万千,企业的发展凝聚着几代二冶人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的脚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如今的建设工地早已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时代,其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你步入中国二冶承建的每一处建设工地,呈现在眼前的是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二冶品牌和社会地位广泛提升,让每一位二冶人心中升腾起无限的自豪和骄傲。当中国二冶旗帜在全国更多更广阔的市场高高飘扬之时,将士们毅然离别家乡和故土奋勇出征,他们汇聚于中冶旗帜下,站成巍峨壮丽的群峰,挺起中国二冶发展坚实的脊梁。实干兴企,奋斗终成。为了冲破市场的“羁绊”,公司领导以上率下,“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攻难点、讲效率、抓落实,带头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中冶精神,卡着时间过,算着时间跑,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为了赢得更多的订单,只争朝夕,争分夺秒,有的公司领导和营销人员几过家门而不入,从而带动干部职工抢滩登陆砥砺奋进一路前行,实现市场营销的全线飘红,如今,中国二冶“南北互补,东西联动”的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

施工现场是火热的,但更是艰苦的,在新疆,有的员工已坚守近十年,与大漠孤烟相伴,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建设工地。在希拉穆仁至百灵庙工程建设中,缺水少电,饮风餐沙成为“必修课”。大道如歌,直通天际,艰苦的环境,磨砺了中国二冶建设者“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意志;在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这个跨径最大、线型最复杂的桥梁工程建设中,中国二冶建设者在西北边关雄阔的土地上描摹鸿篇巨作,他们中有鬓发斑白的老员工,有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还有刚刚入职的大学生员工。为大桥建设这个共同的目标,他们舍弃了天伦之乐和对家庭、对父母、对妻儿的照顾,以坚守苦干与奉献诠释了对企业的忠诚与担当,为了百年经典之桥矗立于黄河之城,他们汇聚磅礴力量,砺剑高原展风采。从江苏、浙江、安徽等华东经济重心到闪耀丝路之光的陕西、甘肃、新疆;从云贵川到中原腹地冀鲁豫;从亮丽内蒙古到苍茫大西北;从深圳等中心城市到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中国二冶坚实的脚印已深深烙印于华夏大地,奋斗的战歌嘹亮地响彻在祖国的万水千山。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伟大的时代赋予中国二冶新的发展使命,每一位中国二冶人都是实现中国梦和重铸企业辉煌的参与者与书写者,我们要在续写中国二冶60多年薪火相传厚重历史的宏伟进程中,以理想信念,以血性之躯,敢于“出塞”,敢于“亮剑”,厚植发展根基,决胜企业转型,激情永澎湃,梦想再启航,把一片真情洒遍祖国的万水千山!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