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日前通报表彰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和在2015年—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全国技术能手”38名,2015年—2017年度职业技能竞赛获“全国技术能手”468名,共计506名。

冶金建设行业共有14人榜上有名。其中,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丁忠盛、林涵、凡明杰、王军、许文军和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司建磊等6人,在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二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 “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十分重视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队伍建设,主办的“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为国家二类竞赛。近几年协会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行业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高冶金建设系统职工技术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增强行业技术创新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2017年,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与中冶集团、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成功主办了“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共吸引了来自马钢、安钢、涟钢、韶钢、攀钢以及中冶集团系统19家单位,26支参赛队伍,119名选手参加了砌筑工和工程测量员两个工种的比赛。为保证赛事的公正性,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还从全国各地选派了49名专家作为赛事裁判,制定了周密的竞赛管理规则和保密措施,从程序上保证了赛事的公平公正。本次竞赛属国家二类竞赛,是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最高层级的赛事。根据赛事组委会的奖励办法,本次竞赛获得前三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经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各职业个人总成绩第1名至第3名的选手,获得“全国冶金建设系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冶金建设行业还有8人通过竞赛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卞涛荣获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优胜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彭志牛、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赵旋、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建、河钢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黎荣华等4人在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 “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肖俊、赵脯菠、李仁全在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二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 “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