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午,国家标准《金属露天矿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编制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华冶集团主办。中国华冶集团副总经理马维清、总工程师李建奇、安全监察部部长马银、工程技术质量部部长刘连合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秘书长郭启蛟主持会议,中国华冶集团董事长刘玉军出席并致辞。

刘玉军代表华冶集团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各位领导为标准的成功申报、立项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为使标准编制工作按期、顺利完成,华冶集团将组织专人,成立标准编制委员会,在技术力量、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标准编写期间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希望编制组各位同仁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地把《金属露天矿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修订好;在编写工作中积极参与研讨、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掌握和组织好标准各阶段的讨论会、任务分工、编制进度及经费安排等各项工作;同时要充分征求、采纳各方意见,把好标准草案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及编制说明、验证报告各稿的文字关。

国家标准《金属露天矿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将充分总结金属露天矿工程建设的实践经验,确定出合理施工工艺和验收标准,进一步推动行业公平、有序竞争,规范发展,提升整个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成为代表着行业发展方向,并为众多金属露天矿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所拥护的高水平的标准,中国华冶集团和中国三冶集团作为主编单位,展示出了中国中冶在该行业的自身技术实力,并将享有在该行业的话语权。

《金属露天矿施工及验收标准》是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6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要求获准立项,这个标准的制定,适用于金属露天矿工程施工、安全环保和验收,符合国家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和绿色施工的精神,因此得到金属露天矿工程建设施工企业的支持,对提高金属露天矿工程的建设质量,统一金属露天矿工程质量检验及验收标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级工程师毕敏娜,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主任吴玉霞,三冶集团副总经理张天福一行,中冶北方技术总监郭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总工程师胡崇光、鞍钢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机械化公司副经理,中勘冶金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广和一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铜冠矿山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兴明一行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