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十九冶承建的江龙高速项目荣获首届“新城建杯”国际BIM/CIM应用大赛一等奖、第四届冶金建设行业BIM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建设工程BIM大赛二类成果三项BIM技术应用大奖。至此,江龙高速项目已经先后斩获19项BIM技术应用奖项。

江龙高速项目位于重庆市云阳县境内,全长70公里,桥隧比78%,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建设工期4年。中国十九冶施工段全长42.54公里,包括桥梁21座、隧道11座、互通4处,具有“沟深坡陡便道险、山高隧长地质难、桥多柱高跨天堑、深挖路堑边坡险”的工程特点。

BIM技术是代表建筑业先进生产力的关键技术,是数字技术与工程建造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是项目精细化管理最有力的技术支撑手段。江龙高速项目搭建基于BIM技术应用的施工方案编制体系,对各施工工艺进行可视化模拟,成功立项2021年重庆市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

江龙高速项目在建设初期便成立了BIM技术工作中心,设置技术创新攻关小组,为项目探索发展BIM技术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自建设以来,江龙高速项目获得BIM技术应用大赛奖项19余项,包括中国际级一等奖2次、国家级一等奖5次。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江龙高速项目总结施工工法7项,申报专利60余项,发表论文25篇,获得重庆市及四川省优秀QC成果奖6次。

该项目积极探索BIM技术在线性工程中的发展应用,积极推进“无人机远程巡检、管理行为大数据分析”等创新应用,形成“BIM+VR”“BIM+GIS”等新技术的集成应用,有力展现了项目信息化建设新成效。

据了解,江龙高速项目设置数字建造指挥中心,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将BIM技术应用于项目全过程中,利用BIM技术对项目建设进行总体规划、方案设计等,为项目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项目积极运用“云、大、物、移、5G、北斗定位”等前沿科技,构建“云+网+端”的管理新架构,推广基于北斗卫星定位卫士系统,确保项目整体施工平稳有序。(来源:中国十九冶   张晓光  张欢   易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