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介绍

五矿铂海苑项目位于辽宁省营口市,营口地处辽东半岛中枢,渤海东岸,大辽河入海口处,是东北重要的出海通道,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是环渤海经济圈以及东北亚地区最具发展竞争力的现代化港口城市。

本项目由136栋中式别墅及4栋洋房组成,是营口市最大的高端别墅群,同时也是营口市唯一的中式风格庭院。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8万m2,总建筑面积149307.01m2。

二、BIM技术应用点

(1)利用Revit进行模型搭建---减少错漏碰缺,排除图纸错误。

利用Revit快速创建可视化建筑、结构、机电、幕墙等相关模型,建模过程中排除了90%的施工图纸错误;利用三维模型与甲方、设计、监理、分包等单位进行沟通,更加直观、高效。

(2)二次结构深化设计---避免返工,节约成本、提高观感质量

通过自动生成预留洞口,避免后期大量开洞、封堵、修补等问题,避免返工,减少人员及资源浪费造成的经济损失,节约成本;

经实测统计,与不进行砌体排布相比,通过砌体自动排布,材料节约3.5%,与二维砌体排布相比,效率大幅提高;

工程量提取迅速、精准,实现了材料的定点定量运输,避免了二次搬运,节省人工及材料运输损耗。

(3)模架优化---降低模板损耗、提高施工安全、提高交底质量

通过模板智能配模,避免了因班组操作水平导致的模板损耗,相比于传统的现场散拼,节约模板8%左右;

对模架体系的刚度、强度、稳定性进行校核,自动识别高支模并进行安全验算,提高了施工安全,避免因模架安全导致的安全事故;

生成三维模板脚手架搭设模型,直观展示,提高了技术安全交底质量。

(4)机电深化设计---避免返工、节约工期、降低成本、提高施工质量

进行各专业间碰撞检查,将错碰及时消除,避免因返工造成的成本增加及进度拖延;

支吊架设计及验算,保证了施工安全,智能布置、生成材料清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通过管线优化,进行管线综合排布,避免返工的同时,确保了业主对净高的需求,提高了业主满意度。

(5)施工组织模拟---避免二次搬运、降低成本

通过施工组织模拟,提高平面协调效率,避免材料和构件二次搬运或重复垂直运输,缩短物料运输时间。

(6)BIM5D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项目协同管理水平

提升了项目的进度、技术、质量、安全、成本等的管控,协助管理人员有效决策和精细化管理。

三、下一步实施计划

(1)夯实BIM基础应用,形成技术总结,全公司范围推广。

(2)重点总结BIM5D进度管理、商务管理应用经验,提升项目进度、商务管控水平。

(3)培养、锻炼一批BIM人才。 (中国三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