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南方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之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二冶以胆识、以气魄、以实力,主动融入到南方经济热点地区的蓬勃发展之中,在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南方市场不断抢占战略新高地,扩大品牌影响力,为打造长富久安的中国二冶奠定坚实根基。

从擘画进军南方市场新画卷到扬帆竞发新征程,从扬州执着起步到南京揭牌礼炮鸣响,在历经三载的时光里,中国二冶依靠平台撬动市场,依靠品牌赢得市场,依靠服务占领市场,市场版图已深深根植于中国南方地区这片经济热土。

长歌未央,初心难忘。从2016年3月进军南方市场到2017年实现南方市场中标额突破100亿元;再到2019年3月三年累计中标额突破380亿元,中国二冶 “南北互补、东西联动”的区域市场营销大格局已基本形成。南方市场的有力拓展,展现了中国二冶不畏艰难不断创新勇攀高峰的勇气;凝练了中国二冶不断突破不断超越勇往直前的魄力;汇聚了中国二冶不断奋进孜孜以求敢为人先的精神。


依靠平台撬动市场 吹响进军南方市场“集结号”

兴企之要,首在市场。固企之本,重在市场。市场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根基,市场是企业壮大腾飞之保障。

曾几何时,因为市场的制约,中国二冶还在有限的北方区域“蛰居”;曾几何时,因为任务不饱满,中国二冶经营一度陷于低谷。思绪在唯美的春天生成,蓝图在运筹帷幄中擘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二冶谋复兴为员工谋福祉,振兴二冶重铸辉煌”。这是中国二冶新班子充满自信的庄严承诺,这更是中国二冶蝶变新生的有力宣言。革故鼎新腾笼换鸟,转型求变提质增效,中国二冶以新战略定位为目标市场,高举营销龙头旗帜,明确营销主攻方向,找准市场契合点,在有活力、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寻找新的市场空间。结合“四梁八柱”发展战略定位,调整市场布局,成立区域分公司,对区域市场进行重点培育,把资源集中到有鱼的地方“撒网”,有草的地方“放牧” ,进军南方市场的“集结号” 在运筹帷幄中吹响。按照“扎根内蒙、立足西北、拓展南方、走向海外”新的市场发展战略, 成立了15家区域分公司。将各区域分公司的市场拓展地域和职责进行细致分工,公司领导分工负责每个区域公司的市场营销和管理,把希望的火种播撒在全国各大片区、重点省份、核心城市群。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在经历了艰难的起步,执着的坚守后,15家区域公司势如破竹,迅速抢滩登陆赢得订单,并着力向实体公司方向转型。

华东分公司作为中国二冶拓展南方市场的战略支点,开始了破冰之旅和和艰辛的“长征”。此时的南方地区建筑市场,早已是强手如林,各冶建兄弟单位早已是群雄逐鹿,各自占有一方天地。对于刚刚成立的华东分公司来说,要在经济热点地区立足,更是难上加难。面对重重困难,面对压力和挑战,华东分公司管理团队从扬州执着启航,面对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市场,他们没有退缩,始终坚定必胜的信念,以责任以担当,闯市场拼订单。守得云开见月明。从2016年成立至今,分公司先后承揽了浙江省湖州南浔区练市镇美丽乡村城镇化改造PPP项目,承揽承建了安徽省亳州市皖新皖北现代物流园一期工程、濉溪县四里庄棚户区改造及碱河路市政工程、濉溪县濉芜星城安居工程二期(仲小庄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淮北市龙山北路建设工程、濉溪县北苑枫景(北关二期棚户区)等五个棚户区改造及韩村煤化工基地村庄搬迁安置工程。今年,又相继中标浙江台州黄岩中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建商住用房施工总承包(B-1地块)项目、安徽合肥城改•公园首府工程、承建了安徽合肥肥西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工程。


依靠品牌赢得市场 开启进驻南方市场新征程

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的市场。中国二冶践行“公司围绕项目转、项目围绕经营转”理念,扎实做优项目管控平台,用心血把沉重的钢筋水泥点化为一座座温馨家园,用智慧让广厦千钧道桥如虹唱响人民安居乐业和谐诗篇。

依托项目促发展,依托品牌拓市场。按照“诚信履约、精细管理、高效经营、优质服务”的项目管理目标,中国二冶强化项目履约能力、现场管理能力和创效能力建设,用精品工程诠释“中冶品牌”深厚内涵。公司总部优秀资源不断地输送到南方经济活跃地区,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历练团队,拓展市场,赢得竞争的主动权。在项目建设的厚重历程中,也历练一批扎根南方地区,勇于担当敢于冲锋陷阵的优秀项目管理团队。按照中国二冶项目管控20字方针,将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管理融入项目管控平台体系建设。对标先进,筑牢底板,补齐短板,强化项目策划、物资管理、分包管理、财务管理、创优创奖、项目管控主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奠定项目管控根基。推广绿色施工,全面落实“四节一环保”,积极创建绿色示范标准化工地,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在成都二十中学改扩建工程中,四川分公司以创建“四川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为目标,打造成都街头唯美靓丽的风景,赢得业主和社会各界“精锐之师、文明之师”的高度评价。 在安徽省淮北濉溪县四里庄棚户区改造及碱河路市政工程、濉芜星城安居二期、浙江湖州市南浔区特色小镇、武汉东西湖文化中心等工程建设中,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交相辉映,业主的表扬信继踵而至。濉芜星城二期工程荣获“中冶集团安全标化示范工地”、“淮北市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奖。一矗矗标准化示范工地,宛若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现了中国二冶独具魅力浓郁的文化底蕴;一座座屹立于南方经济热土的品牌典范,如同一幅幅精雕细琢的作品,彰显着中国二冶发展的美好愿景。

依靠品牌赢得市场,开启中国二冶进驻南方市场新征程。区域战略布局落地生根,全国各地市场布局得到广泛拓展,市场营销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大项目和高端项目有效突破,中国二冶市场营销势头强劲。在历经三年的时光中,中国二冶市场营销质量和数量大幅提升,引领各项工作持续走强,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利润总额大幅提升,从摘取“中冶集团跨越进步奖”到荣膺“中冶集团全面预算完成奖”,“美好二冶”欣欣向荣。

依靠服务融合发展 厚积薄发南方市场铸根基

守正创新,有融乃强。在中国二冶快速发展进程中,“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合作伙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中国二冶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相关方满意”理念,着力打造“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诚﹒合”主流文化体系,不断丰富“诚﹒合”文化内涵,奠定“融合”发展根基。加大与各级政府的对接合作,将国家及省市重点园区、大项目、大客户作为营销重点,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区域市场营销战略落地生根,实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西南市场厚积薄发强势拓展。四川分公司以承接成都二十中学为切入点,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相关方满意”的理念,践行项目管控20字方针,将根系深植于美丽的天府之国,深度融入到成都及周边地区大发展中,在西南大地树立了璀璨丰碑。今年以来,一路捷报频传,一路“标”升不断,连续中标成都市中和垃圾压缩、成都市成龙简快速路(二期)SG1标段、成都市合江街道(二期)安置房建设项目及太平街道(二期)安置房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成都市董家埂乡社区工程(一期))EPC项目、资阳市城南工业集中发展区歇马新村三期安置房建设项目、城南工业集中发展区骝马新村安置房建设工程、资阳市幸福大道张家湾小区B区安置房建设项目、资阳市幸福大道幸福小区安置房建设项目、四川绵阳经开区南区花园跃进统建房 A、B 区项目(二期)、四川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康养社区房建等大体量有影响力的重点项目,今年1至4月份,四川分公司累计中标额突破70亿元,完成年度中标额预算的235%,一跃成为中国二冶实体区域公司市场开拓的“领跑者”。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随着云南昆明官渡区南部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四川重庆市北碚区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四川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电解车间及烟气净化建筑工程、四川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电解车间及辅助生产系统安装、贵州凯里市人民医院搬迁建设(EPC)总承包项目、广西宜州州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项目的成功中标,中国二冶在西南市场版图不断扩容。同时,积极探索营销新模式,携手兄弟单位成功运作了贵州“一带双核”项目,承接了成都沙河源中学等融资建设项目。中国二冶旗帜在祖国大西南广袤的热土上高高飘扬。

华东分公司深度融入到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中,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建成了以合肥、南京、杭州为中心的市场网络,构筑了辐射华东区域的市场发展大格局。湖南分公司、福建分公司、江西分公司、贵州分公司、广西分公司、广东分公司等区域公司深耕细作,专业公司精准发力,纷纷把触角延伸到南方市场,连续抢占西南、华南、华中战略新高地。深圳等华南市场得到有效拓展。中标总高100米的超高层建筑-----深圳南山区太子湾二DY02-05总承包工程项目、深圳留仙小学改扩建施工总承包工程,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福建市场抢滩登陆成功,中标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福建平潭三中扩建等工程。布局华中市场全力抢滩登陆取得的重大成果,中标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床位建设与棚改安置小区建设工程、湖南永兴一中南校区项目、湖南株洲恒大誉景花园、湖南省衡阳市商业步行街等工程,中标的武汉东西湖区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EPC)项目,为武汉市东西湖区的高端地标性建筑群。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精彩的奋斗永远值得铭记。南方市场的强势拓展,昭示着中国二冶志存高远走向未来的璀璨荣光,更为中国二冶深度融入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形成东西南北中的全国大市场扩张态势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瑰丽篇章!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