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事业都基于创新,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命运与百姓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指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冶金生产运营服务的骨干子企业,在中冶集团高技术、高质量发展方针的指引下,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核心主业做强做优,在30多年服务宝钢的实践中,不断拔尖、拔高核心主业,打造出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优势,完成了从钢铁“护工”到钢铁“护士”再到钢铁“医生”的华丽蜕变,目前正向着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一、技术沉淀,打造主营业务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中冶宝钢公司根据集团对公司确定的“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的战略新定位,依靠现有技术的总结和提炼,心无旁骛地做强做优设备检修和生产协力这一传统核心主业。为了打造在核心主业领域无可替代的竞争力,公司依靠多年服务国际一流钢铁企业---宝钢的从业优势,系统总结了在设备检修领域积累的技术和工法,汇编了《钢铁冶金全工艺链成套技术丛书》,对系统规范检修技术应用、科技人才培养、员工技能培训和主营业务拓展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凭借核心主业的优势,公司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实现了核心主业覆盖中国宝武集团上海宝山、南京梅山、湛江东山和武汉青山四大钢铁生产基地,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承揽了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多个设备检修生产运营服务项目,形成了“四山联动”+越南河静钢厂的国际化区域发展大格局。尤其在宝钢湛江钢铁的建设过程中,公司更是凭借在设备检修这一核心主业领域无可替代的竞争力,成功承接了湛江钢铁全生产流程的设备检修业务,全面助推湛江钢铁达产、达标、达效、达耗,并在投产第二年就实现盈利,创造出世界钢铁史上的奇迹。


二、技术升级,打造全产业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能力

中冶宝钢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号召,认真研判钢铁行业未来的市场运作模式和潜在需求,依托对现有核心技术能力的系统梳理和升级整合,使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产品水平都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在服务能力升级方面,公司通过对设备检修核心能力的技术梳理和提升整合,形成了高炉水渣环保化运营处理全流程总包服务、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环保化运营全流程总包服务、铁水预处理基站运管总包服务、钢渣处理环保化运营总包服务、工业炉窑全流程总包服务、连铸坯在线精整总包服务、港口设备运营综合总包服务、全厂全流程物流配送总包服务、工程机械“管用养修”总包服务、行车“管用养修”总包服务等多种冶金系统功能性一体化总包服务新能力。在产品升级方面,公司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冶金无轨化高效物流设备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生产了载重能力亚洲第一的380吨铁水运输车,在中国制造的靓丽名片上增添了绚丽的一笔。公司还首创了一吨级埋弧焊丝桶装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发的高强度高透水钢渣系列产品,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园区和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人行步道上成功应用,获得广泛好评,树立了良好的钢渣生态建设品牌形象。通过对产品和服务能力的升级,公司业务能力完整覆盖了区域冶金市场的全产业链、全流程和全生命周期,对公司进一步拓宽市场领域和提升产品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

三、培育人才,打造面向智慧制造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当前,在全行业智慧制造风起云涌的新时代风口,企业新旧动能能否顺利转换,关键靠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中冶宝钢公司以推进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这“三支队伍”建设为抓手,制定了技能人才培养“千人计划”,三年累计培训员工3.63万人次、高级工300名、中级工1000名,并有25个专家团队和147名行业或专业领军人才,为建设覆盖冶金全工艺链各专业工种,技术过硬、忠诚可靠的钢铁“医生”队伍,提升全天候、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技术创新,跻身智慧制造前沿赢得未来发展先机

当前,智慧制造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6月宝武集团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钢铁智慧制造标准体系,明确以“少人化”、“集控化”、“一键化”为手段,倒逼流程优化、体制改革,打造极致高效安全的智慧钢厂。中冶宝钢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冶金运营服务企业,在新时期要保持健康稳健发展就必须紧跟宝武集团智慧制造的步伐,打破冶金运营服务领域劳动力密集的现状,通过优化顶层设计、聚集优势资源建立“智慧制造运营服务研究中心”和加大在“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研发投入等措施,全面提升智慧检修、智慧运维、智慧物流等领域的技术供给能力,推动核心主业向智能化、网络化、少人化、安全化等方面转型变革,打造出在“智慧制造”时代主营业务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以赢取面向未来的行业发展先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钢铁行业全面推行“智慧制造”时代到来的历史新起点,中冶宝钢公司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发展新机遇,公司将紧密依托科技创新抢占变革先机,让核心主业变得越来越“智慧”,成为“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为企业在“智慧时代”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冶宝钢 章 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