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东方 杨俊祥 亓伟娜

 

半个多世纪以来,伴随着共和国钢铁工业的繁荣发展,中冶东方(原包头院)几代人抛洒青春热血、奉献聪明才智,铸就了丰硕业绩和成果,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发以来,面临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冶东方励精图治,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立足于做强主业,着力推进企业转型,加快新兴市场的开发,由单一的从事工程设计咨询的单位发展成为工程设计咨询、EPC工程总承包为主导,以技术装备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开发及相关服务等产业板块为主业的多专业、跨行业的科技型、综合性集团公司。

艰苦创业,励精图治

1957年的初冬,455名祖国的优秀儿女、新中国钢铁工业建设的开拓者满怀火热的激情,响应党的号召,顶着凛冽的寒风,为了建设国家“一五”时期的重点工程----包头钢铁基地,从首都北京成建制分迁到草原钢城,集结诞生了包头院,从此开始了包头院立足包头、服务西北 、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

50多年的艰苦创业,中冶东方走过了一个艰难曲折的历程。始终以建设钢铁大国和强国为己任,艰苦奋斗,矢志不移,任劳任怨,经受了早期艰苦生活的磨炼和历次运动的考验,显示了中国知识分子爱国、民主、奉献的优良品质,培育了包院人诚信务实、吃苦耐劳、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五十多年的积淀形成了包头院忠诚、朴实、团结、奋进的优良品质和周到、热情、处处为用户着想的服务意识。

50多年的励精图治,中冶东方走过了一条辉煌的道路。经过历代包院人的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大胆实践.中冶东方的业绩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几代包院人亲历并参与了中国钢铁工业艰苦卓绝而又灿烂辉煌的全过程。先后承担了北起西林钢厂、包钢、鞍钢、本钢,南到海南、韶钢、广钢、水钢,东起莱钢、青钢、天钢、上钢,西至新疆八钢、酒钢、西宁特钢、以及首钢、唐钢、宣钢、承钢、太钢、邯钢等30个省、市、自治区的钢铁企业上千亿元投资、7000余项工程设计及总承包,获得上百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五十年代,设计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特大型冶金联合企业——包钢,设计建成了第一台全国产化的1150初轧机、第一台自行设计的950轨梁轧机和第一座400无缝轧管车间以及最大跨度的冶金厂房;

六十年代,承担了国家下达的五机架冷连轧、连续塔式盐酸酸洗机组、连续退火机组、连续电镀锡机组等重点冷轧技术的研究和工业化试验机组,并在上钢十厂成功投入生产,开创了我国冷连轧设计和建设的先河;

七十年代,设计建成了国内第一座全国产化的大型氧气转炉;

八十年代,率先设计建成了国产化转炉全连铸车间,第一条国产化的沈阳高速线材轧机,第一座国产化的包钢万立制氧车间,第一座国产化的酒钢高线大型步进梁式加热炉,以及国产化的沈阳冷轧薄板车间,率先研究开发成功了完全国产化的高炉无料钟炉顶,并取得发明专利,研究开发成功了完全国产化的鱼雷罐铁水运输车,并取得了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

九十年代以来,设计建成了具有国际冶金前沿技术的包钢和酒钢的薄板坯连铸连轧板厂,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莱钢中小型,西宁合金钢大方坯连铸机,包钢2200立方米高炉,Φ245少机架连轧无缝钢管车间,包钢精炼和大方坯、方园坯连铸车间,酒钢2800毫米中板以及以莱钢中型为代表的一批H型钢生产线,设计建成了国内第一台国产化大方坯连铸机,设计建成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西宁特钢CONSTEEL(康思迪)电炉,自行开发、掌握了切分轧制技术并开始在生产线上使用,设计建成了包钢210吨大型转炉、100米长重轨加工线,设计建成了第一套国内技术总成的唐山国丰1450毫米中厚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率先研究开发了高炉及转炉煤气干式除尘,在高炉煤气及转炉煤气干式除尘技术开发和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业绩,得到了有关专家和业界的肯定。……

改革发展,开拓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包头院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多项改革措施,通过不断探索、不断改革,来寻求持续发展、长富久安的途径。为了尽早、尽快的全面进入新模式下的工程建设主战场,与国际接轨,同时为了扩大规模、吸引人才、稳定队伍,2004年12月21日按照国资委的布置、中冶集团公司的要求,由包头钢铁设计研究总院以分立式方式改制设立的“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冶东方)在青岛挂牌成立,由此标志着中冶东方的主营业务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2005年12月23日,完成了辅业改制,辅业以整体分流的形式成建制进入社会。这些改革措施的实施,为我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了机制上的保障。

科研研发,培育企业特色技术优势

在计划经济的时代,中冶东方通过承建大量高水平的技术引进项目,在众多领域为共和国钢铁行业完成“中国钢铁工业之最”,也为中冶东方积累了雄厚技术基础。

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后,中冶东方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冶金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冶东方在钢铁生产工艺技术、有色金属熔铸和压延加工、铁合金、化工、市政建设、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技术领域开发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根据市场变化,中冶东方利用在有色金属加工、铁合金、化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不断加大非钢市场的开拓力度,非钢领域取得不凡的业绩,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在钢铁主业方面,中冶东方在炼铁技术、炼钢技术、金属压延加工技术,以及由此延伸出的配套工艺技术如:工业炉窑技术、连铸技术、钢铁冶金设备(设计)术等方面保持国内领先。

在有色金属压力加工场方面,中冶东方近年来加大了向有色加工领域拓展的力度,承担了一大批高水平的铝板带和其它有色金属加工项目。中冶东方将钢铁冶金的轧制技术和控制技术技术应用到铝及有色金属压力加工项目上形成了明显的比较优势。公司已承担了数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行业影响大的有色加工项目设计,在行业内引起极大反响和关注。

在矿热炉技术方面,中冶东方是国内最强、行业影响力最大的设计单位和工程总承包商。公司的矿热炉技术在技术实力和业绩方面都很强,在硅铁、锰系、铬系合金和工业硅、微合金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中冶东方在矿热炉关键设备成套供货方面有优势,目前已开始探索产业化道路。

广泛进入市政工程和民用建筑市场,在城镇集中供热、给水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天然气管道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中冶东方在钢铁行业板管型和有色加工、铁合金领域形成自己的技术特色,同时在国外项目营销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已经发展成为在国内钢铁、有色加工、铁合金设计和总承包行业及周边地区市政工程和民用建筑市场上,具有明显优势、良好声誉和品牌、最具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之一。

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中冶东方较早跻身国际市场,拥有国家商务部授予的进出口权和对外经营权,与40多个国家、地区数十家国际著名厂商建立了业务关系,先后承担了印度、巴基斯坦、沙特、约旦、菲律宾、印尼、蒙古国等国家一大批咨询、设计、设备供货以及工程项目总承包。

2007年9月开工的由中冶东方承担总承包建设的越南太原钢铁公司,受到了我国和越南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驻越南全权大使、越南政府第一副总理参加了开工庆典,对我们的技术和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由中冶东方负责设计、设备及耐火材料供货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印度ESSAR钢铁公司2200立方米高炉,于2010年11月22日顺利出铁。该工程采用了BT型无料钟炉顶、矮胖炉型、砖壁合一薄内衬结构、铜冷却壁及软水密闭循环冷却、顶燃式热风炉、煤粉喷吹、BT型机械粒化渣处理设备等多项先进技术装备,是迄今为止中冶集团在印度完成的容积最大的高炉项目,该工程的建成投产,对于中冶集团及中冶东方进一步开拓印度市场意义深远。

近几年,中冶东方一直位居中国勘测设计企业境外工程总承包完成合同额和境外工程项目管理营业收入排序前列。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公布的《境外工程总承包完成合同额二○一一年度排序名单》中,排名24位,在冶建勘察设计单位中位居第四。在《境外工程项目管理营业收入二○一一年度排序名单》中位居13,在冶建勘察设计单位中位居第三。

战略转型,书写新辉煌

近几年来,中冶东方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严峻考验,明确了公司发展思路,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为进一步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启动了钢铁中试基地的建设;主动拓展五大产业板块,在城市土地一级开发和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业和资源开发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多个城市和企业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了公司大营销、大财务、大调度的管理体系,增强了企业整体竞争力。

2010年2月,中冶东方控股有限公司的挂牌组建,标志着中冶东方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取得重要成效。中冶东方控股有限公司是改制企业中冶东方和存续企业包头院整合后设立的集团化公司,在传统的设计和工程建设主业基础上已经形成了多个产业板块,正在构建一个完善的产业集群。

一是进一步做强做大以设计为龙头的EPC工程总承包板块。中冶东方将充分利用自身在钢铁冶金、市政环保等领域的甲级资质、专利、专有技术优势和良好的客户口碑,整合优势资源,挖掘自身潜能,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在发展传统钢铁业务的同时,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做大非钢领域,进入市政建设、化工、新能源领域,在更宽的领域服务社会。 

二是以中冶东方钢能重工(珠海)有限公司为基地,建立精干、高效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冶东方将利用在珠海已建成的初具规模的大型装备制造基地,以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为依托,进一步扩大规模、强化核心竞争力;利用3年~5年的时间,使之成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机械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三是加快中试基地建设,构建公司更为完善的产业链。2009年11月,中冶东方与江苏飞达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合资建设了中冶东方重工江苏有限公司,这是在中冶东方钢铁主业专有技术、专利研发的中试基地、新技术应用基地和钢铁产品研发基地。该公司一期年产200万吨优质电炉钢,最终规模达600万吨/年;其建有全国最大的220吨电炉,投产后将生产200万吨/年短流程优质机械用钢,同时可为珠海装备制造基地提供单件重达400多吨的特大型铸钢件。

中试基地的建立将为中冶东方在钢铁生产方面的科研工作提供应用平台,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增强钢铁主业的竞争力。同时,其构建了更为完善的产业链,为深入服务钢铁生产创造条件,为钢铁主业工程建设EPC总承包板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是高起点、高水平构建房地产开发板块。目前,中冶东方已成功进入土地一级开发市场,并进入城市房地产开发领域。2009年12月,中冶东方与内蒙古赤峰市签订了《赤峰市松山区北城区旧城一期改建项目委托协议书》,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934公顷,投资额达38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该公司成功的进入了房地产开发领域,迈出了企业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步。2010年1月,公司组建了赤峰中冶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2月份顺利通过赤峰市发改委的立项审批,正式启动了赤峰房地产项目。2010年7月,秦皇岛中冶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秦皇岛房地产公司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成功进入城市房地产开发领域将大大改善中冶东方的产业结构和运营现状,房地产开发板块将成长为中冶东方最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是充分发挥地缘优势,高起点构筑资源板块。中冶东方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地域优势,立足包头,面向“呼、包、鄂”能源开发“金三角”,实施资源开发战略。目前,中冶东方已与鄂尔多斯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09年6月,中冶东方与鄂尔多斯市合资组建了鄂尔多斯市慧谷东方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定位为鄂尔多斯市政府的咨询机构,为其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技术咨询。同时,还成立了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这两个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冶东方进一步加快了拓展非钢工程建设业务的步伐,同时为资源开发打下了良好基础。

“ 忆往昔,如歌岁月著华章, 看今朝,福泽东方续辉煌”。在中国中冶高瞻远瞩、坚强有力的战略指引下,中冶东方将传承包头院五十年的优良传统、辉煌业绩和雄厚实力,始终秉承“诚信社会为本,客户满意为荣”的经营理念,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运行机制,依托国家民族崛起之天时,拓展东、西部综合—体之区位优势,汇聚八方英才,拼搏进取、锐意创新、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着力打造独具特色和市场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集团。为中国中冶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总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