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楼铁矿全景

 

井下光面爆破巷道

暗淡、碎石、泥水、粉尘,这是传统冶金矿山井下巷道环境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然而,在中国华冶建造的安徽草楼铁矿井下,你看到的情景是:巷道和硐室内平整干净,道路安全标识醒目规范,各种风水管路笔直挂设,照明灯一字排开,破碎粉尘不见踪影,犹如一座灯火辉煌的地下宫殿。草楼铁矿工程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唯一一家五星级现场管理矿山,冶金矿山第一个“鲁班奖”。 在这个远离城市的地下矿山,发生了建造模式沧海桑田般的历史大变革。

思路决定出路。中国华冶党委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中得到启发,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指挥棒,在培育绿色发展理念、规范员工行为习惯、打造节能环保生态矿山、集成绿色建造模式、延伸绿色发展领域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打造矿山建设绿色发展新业态,在保持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改变传统矿山建设新模式 培育绿色发展新理念

中国华冶承建的草楼铁矿工程,地处淮河中上游平原,矿区四周稻田纵横阡陌、村落密布,被称为“村庄里的矿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矿山建设必须杜绝环境污染,做到清洁生产、无废开采。起初,职工们别说建设绿色环保矿山,就连安全文明工地概念也很生疏。有一支安装队伍,在井下巷道安装风水管路时,按照安全文明工地建设标准,要求安装完的风水管路横平竖直,管路到巷道中心线距离必须统一。尽管这支队伍里大部分是经验丰富的老工人,但面对不规则的巷道断面、巷道拐弯儿多、管道接头多带来的操作习惯改变等难题,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不知道这活儿该怎么干。项目部采取措施,组织安装作业班组职工学习安全文明工地建设新知识新技能,派技术员、质量员跟班指导,手把手地教,不符合要求的必须返工,乱扔乱放的毛病必须改掉。就这样,培养出了一批技术能手、质量标兵,逼出了一批能工巧匠,不但把绿色发展理念的种子播进员工心里,而且还要浇水施肥,让它发芽、开花、结果。

中国华冶副总经理马维清是当时草楼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安徽分公司经理,他敏锐地洞察到了矿山产业发展演变的趋势,深刻认识到绿色建造必定成为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建设绿色矿山能力必将成为一块厚重的市场“敲门砖”,因此向华冶公司提出了把草楼铁矿工程建设成国内矿山行业第一个“鲁班奖”工程的设想和建议。这种前瞻性大胆创新,与公司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因而得到了公司领导的支持,期待他们能够“吃第一口螃蟹”,成为中国华冶矿山版块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有的员工因为思想意识跳不出传统施工的“小圈子”而感到无所适从。马维清把团队成员叫到一起,统一思想认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集思广益,研究制定了打造绿色矿山、捧回“鲁班奖”整体规划,从培育员工绿色发展意识、健全安全文明工地制度、建立创优工作机制到绿色建造模式的打磨,都做了精心部署。马维清强调,构建绿色建造模式,打造绿色环保矿山,获得“鲁班奖”,我们都是头一回,难免有压力。但是,这条路我们一定要踩出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靠培育全员绿色发展理念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要我做变为我要做;要靠严格的规章制度倒逼出行为规范,实现我不敢不做;要靠技术创新攻克难题,实现我能够做;要构建成熟的绿色建造模式,实现可复制和推广。

为了实现这个新的奋斗目标,安徽分公司把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建设绿色矿山的重要抓手,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学习年”活动,至今连续举办了十个学习年。他们邀请鲁班奖评审专家授课,虔诚而执着地学习国家和行业标准及施工规范,组织编制了测量、技术、质检等作业指导书,作为内部作业标准,倒逼员工养成严格按规范操作的好习惯,逐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通过思想领、制度逼,双向发力,让绿色发展意识牢牢扎根在员工的内心深处。在一线班组,有的职工对施工生产与节能降耗的之间的关系不理解,对一些废弃的边角料视而不见,对一些跑冒滴漏现象不以为然;项目部对巷道爆破超欠挖等典型问题,都有严格的量化考核和惩戒措施,有的员工就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是鸡蛋里面挑刺。对此,党员干部就深入到班组,用举例子的方法跟他们算细账,引导员工认识到一定量的超欠挖会增加多少人工和运输消耗,从折算的金额中懂得了节能降耗的大道理,捅破了隔在员工思想认识与绿色发展理念之间的“窗户纸”。

在井下各个巷道、硐室,除了安全标志、警示语等标牌,项目部还精心制作了宣传画、名人名言牌匾,设置了黑板报,布设在出入口、硐室等显眼位置,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成语典故等大众化语言比喻打造环保绿色矿山的好处和价值,被大伙誉为“会说话的井下文化走廊”。

这种全方位沉浸式教育,把职工群众的思想真正统一到了企业推进绿色建造的大局上来,产生了链锁效应,激发大家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处处彰显工匠精神和创造精神。在井筒装备安装施工中,为了提高安装精度,减少罐笼上下运行时产生的噪音,确保一次试车成功,一些老职工用木工刨子把木罐道表面凹凸不平的地方刨平,变现出对工程质量斤斤计较、对环境保护锱铢必较的精细作风。

落实节能降耗硬举措 淬炼绿色建造新模式

环境干净整洁,工程质量过硬,施工节能降耗,这是中国华冶对绿色环保矿山的基本定位。其中,环保和节能降耗是主线,贯穿到打造绿色矿山全过程。围绕节能降耗这个中心线,项目部设置了粉尘治理系统,开发了资源再利用工艺,建立了责任区考核机制,深入推进绿色生态矿山体系化建设。

一是治理粉尘,洁净环境。粉尘一直是矿山的头号污染源。这种漂浮物,弥漫在矿山的各个角落,对作业人员的职业安全健康造成直接威胁。中国华冶把消除粉尘污染作为建设绿色矿山的重点任务,在井下作业场所设置了除尘装置,在工作面、溜井、出矿巷道、卸载站等粉尘集中产生的地方安装自动喷淋装置,利用井下循环生产用水进行喷洒作业,达到降尘除尘的功效。对其他一些环节产生的粉尘,也通过优化和改进工艺解决粉尘污染问题,做到全覆盖。针对电机车在卸载站卸矿时也会产生大量粉尘,原来的自动喷淋系统管路架设在卸载站顶部,经常发生淋水导致电机车线路故障。班组职工想办法出主意,将喷淋管路改装至卸载轮底部,使水不经过车体本身,直接喷洒到矿石上,很巧妙地解决了喷淋导致电机车故障的问题。在张庄项目部,溜破系统矿石粗破碎和皮带机运输过程,是粉尘产生最多的生产环节之一。项目部积极与业主单位沟通,经过多方考察研究,不惜重金引进了整套微孔膜滤布除尘系统,将游离粉尘吸附在微孔膜滤布表面,随着吸附粉尘量的增加,粉尘会自动沉降至粉尘收集车内,做到了无害处理。为了有效监控粉尘治理,项目部在矿房、主要巷道等地点安装了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粉尘污染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为井下施工人员打造了一个安心舒适的作业环境。

二是变废为宝,节约资源。项目部还将选矿后的尾砂作为矿山回填的主要材料,使绝大部分选矿废料又回归地下;把矿山采矿、选矿的废水集中回收净化,又重新成为矿山掘进、采选、破碎用水;井下无法利用的石渣经过干刨、破碎等程序,加工成规格不等的建筑材料,

使废渣得到有效利用,变废为宝并成为一项效益可观的产业。项目部合理利用资源,科学处理垃圾,使草楼铁矿成为一座没有垃圾的矿山。在辽宁铁蛋山项目,采场生产废水通过各个分段水沟以及泄水井最终汇集到下中段水仓,在井下水仓进行沉淀处理后经水泵扬送至地表3000m³高位水池,再用于采矿生产道路洒水、农田灌溉、树木浇灌等工业、农业用水。对废石处理,项目部发动职工搞“头脑风暴”,想出了废物再利用的好点子,把废石用来回填原露天采矿场和铺路。

三是技术创新,提高能效。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进设备,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工程质量,已经成为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近几年,中国华冶把提高矿山施工装备水平作为锻造绿色建造硬实力的技术支撑,积极融入“智慧矿山”新潮流,不断加大先进设备投入,向矿山建设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新高地攀登。张庄项目部接手井下运输无人驾驶系统操控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团队,围绕无人驾驶系统与现场条件的适配性进行深度开发,优化技术参数,排除了大量先进技术“水土不服”的疑难杂症,系统运行效率更高,性能表现更加稳定。技术团队全面熟悉无人驾驶机车机械部分改造原理,熟练掌握了电机车自动化系统的运行方法及使用技巧,并独立完成了7#电机车无人驾驶机械部分改造,一人独立操作两台电机车运行,大大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和生产管理水平。之后,他们又投入到井下破碎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实现破碎系统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彻底改变了人工现场操控破碎机的传统,仅由一名操作人员在地表的操作室中进行远程智能化操控,便可以实现井下两台破碎机的运行,操作人员远离现场,不再受粉尘、噪声、震动的困扰,大大降低了职业病的发生几率。辽宁铁蛋山项目,配置了Boomer281掘进台车、YT-28凿岩钻机、Simba1254中深孔凿岩钻机、BQF-100装药器、ST1030柴油铲运机、EST-3.5电动铲运机等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型专业设备。项目部采场分段各掌子面利用EST-3.5电动铲运机铲矿至溜井,实现了无轨机械化采矿。草楼铁矿项目部针对采矿生产中存在的大孔、中孔偏斜问题,采取改变装药结构,保证中孔拉底高度、减小大孔爆破震动,保护矿柱及充填体的稳定,减少矿石贫化。

四是规范约束,制度保障。为了确保节能降耗措施得到贯彻执行,实现制度化、长效化,项目部制定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机械设备检查评定标准》《文明施工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推行标准化管理。他们从标准、目标、责任、措施、考核等方面,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生产技术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机电设备管理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等管理体系,在标准化实施的广度上和深度上进行全面覆盖。在管理上,他们进行区域责任划分,项目部划分到分队,分队划分到班组,班组再划分到个人,从开工时就严格按照标准化进行施工,严格按照管理体系的要求,积极改进监管方式,建立“执行—检查—改进—提高”的PDCA循环模式,形成制度不断完善、工作不断细化、程序不断优化的持续改进机制。他们还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制度,明确安全标准化职责范围、操作方式和考核标准,逐步达到了管理制度化、教育经常化、行为规范化和作业标准化。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改、完善和提高,项目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已经深入人心,员工形成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习惯。

打造矿山建设新标杆 打开转型发展大空间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中国华冶创建的第一座绿色生态矿山引来众多业内专家、省市领导、各大矿山企业观摩学习。当地几家矿业公司多次组织各驻矿单位负责人、班组长以上干部到草楼铁矿施工现场召开了“学华冶、抓现场,促管理、上台阶”现场会。“鲁班奖”专家组察看草楼铁矿井下现场后感言:“颠覆了我们以前对矿山的看法,中国华冶建设与管理的草楼铁矿,应该说是国内最好的!工程建设、现场管理、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方面,不愧为国内冶金矿山建设与管理的楷模。”

以节能降耗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为支撑,以规范化标准化施工为保障,将井下粉尘治理系统、资源再利用系统和矿山设备智能化系统打包,完成了系统功能集成,形成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

的绿色建造新模式,在中国华冶矿山版块推广和应用,打造了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铁蛋山等绿色矿山建设新标杆。走进中国华冶天津第三分公司承建的铁蛋山铁矿,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漫天的灰尘、灰蒙蒙的山峦以及坑坑洼洼的泥土路,而是和煦的阳光、绿茵茵的草地以及鲜花盛开的休闲花园。采区道路、供水、供电统一规划管理,生活垃圾统一回收,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矿区老旧土路变成成了油漆路,路两旁栽种了大量的防尘树,种植了大面积的草坪。矿区修建了休闲娱乐广场、灯光球场,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配置了各种各样的休闲娱乐健身器材,成为员工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洁净建造,转变了冶金矿山建设市场竞争模式,由市场营销竞争转向品质品牌竞争,由成本竞争转向建造模式竞争。中国华冶绿色建造模式,不但让传统冶金矿山旧貌换新颜,而且把环保和节能降耗融入绿色矿山内核,成为看不见的市场竞争新优势,让绿色矿山更有品质。近年来,中国华冶矿山版块市场营销不断取得新突破,承揽工程项目的体量不断增加,新签合同额越来越大,新中标的矿山项目单体规模达到9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凭借矿山全产业链能力,还拿到了一些新建矿山的基建、生产一体化打包工程,矿山版块发展规模和质量都有显著提升。 (中国华冶集团 武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