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从2016年7月扬帆竞发新征程到今天华章初展,在历时三年的时光里,中国二冶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三大指标增速迅猛成长性良好。与三年前相比,新签合同额增长4.52倍;营业收入增长4.25倍;利润总额增长29.46倍;职工人均收入从2016年到2018年增加了54%。中国二冶在中冶集团、包头市乃至自治区的企业形象得到有效改善,其社会地位、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这三年,可谓是中国二冶经营业绩节节攀升的奋进奇迹;这三年,可谓是中国二冶历史发展的崭新跨越,我们看到一个新二冶正在迅速崛起。

三年,从市场的强势拓展中,见证了企业昂扬奋进的脚步。三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三年,在中国二冶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大订单”接踵而至,市场营销指标连年攀升。从江苏、浙江、安徽等华东经济重心到闪耀丝路之光的陕西、甘肃、新疆的强势挺进;从云贵川西南市场到冀鲁豫中原腹地的开疆拓土;从内蒙古本土市场到大西北市场的抢滩登陆;从北京、深圳等中心城市到成都、武汉、杭州、合肥、西安、郑州、兰州、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抢滩登陆,中国二冶从以往偏居北方一偶“蛰居”到步入全国“东西南北中” 的大市场,“扎根内蒙、立足西北、拓展南方、走向海外”的区域市场新战略成果显现。16家区域分公司把希望的火种播撒在全国各大片区、重点省份、核心城市群,不断抢占市场新高地。布局的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市场持续拓展,中国二冶旗满全国,飘扬四海。今年又成功进入安徽合肥、山东青岛、贵州凯里、四川绵阳及广元、湖南衡阳、重庆、福建泉州、浙江黄岩等地区市场,并顺利挺进河北雄安。全力追踪蒙古国、俄罗斯、柬埔寨、泰国等项目,海外市场开拓取得进展。2019年上半年,中国二冶市场营销突破300亿元大关,完成全年预算指标的78%,同比增长84.3%,形成了市场连片开发、项目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市场的强势拓展,带动公司发展规模、发展速度、发展质量的快速提升,引领各项工作全面走强。

三年,从项目管控水平的提升中,见证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根基的夯实。以深入推进项目管控平台建设为抓手 ,强化各类资源的集中管控,按照项目管控“20字方针,将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管理融入项目管控平台体系建设,打造项目管理体系升级版。

高质量画出项目管理“同心圆”。以承办中冶集团兰州工程观摩交流会为契机,大力推进项目管控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内外部不同层级、不同片区的项目观摩活动,互学互鉴、有效提升。突出重大项目的过程监督,开展重点项目对标检查,今年以来,对甘肃、河北、陕西及山东片区的重点项目及入选中冶年度20大项目之一的定西高速公路项目,进行实地业务检查。同时,先后在兰州方家坡、成都市沙河源中学、河南周口开发区棚户改造等项目,组织各大片区专项安全生产月活动暨现场观摩活动。开展各级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创建,强力推进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创建全覆盖。强化品牌建设,深入落实“过程精品”质量管理理念,推行重点项目创优创奖全覆盖,实现以项目树形象、立品牌、拓市场目标。承建的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成都二十中学改扩建工程、武汉东西湖文化中心、北京机场机库项目、郑州管城区绿化项目、兰州新区方家坡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受到好评。

三年,从员工福祉的增进中,见证企业幸福感荣誉感的与日俱增。把为员工谋福祉,作为矢志不渝扛鼎的社会责任,扩大员工生活和工作满意度,激发内生动力。中国二冶员工薪酬连续三年超过15%的复合增长率,公积金缴费比例从原有的8%提高到11%。人心思进,人心思强,人心思干,暖暖正能量的阳光洒满企业前行的道路上。

“诚﹒合”主流文化凝心聚智。在中冶集团优秀文化的引领下,中国二冶着力打造“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诚﹒合”主流文化体系,不断丰富“诚﹒合”文化内涵“,企业受人尊敬,员工幸福和谐”美好愿景深深地根植于每一位二冶人的心底。文化感召力薪火相传,深深地镌刻在二冶人的骨子里,融入到二冶人的血脉中,化作了最为亮丽的品牌风景线。突出党建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凝聚起激情澎湃的奋进力量。

以人为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活力竞相奔涌。从2016到2019年,共引进1400余名大学毕业生,为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建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薪酬管理制度,“用人看品质,提拔看业绩”选人用人导向、315人才战略、打造100个优秀项目管理团队,“789 青年干部储备培养计划”,为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广阔的舞台。通过区内外校园招聘、网络招聘、属地化招聘等多种途径,引来八方英才纷纷加盟。今年,来自全国28个省市、165所院校的750名新员工入职,创近年来人才引进数量之最,中国二冶一跃成为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招聘优秀人才最多的企业。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驾舟。”我们由衷地坚信,迎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中国二冶必将在改革创新中赢得未来,在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迎来规模跨百亿元的崭新春天。“美好二冶”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璀璨的华章!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