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北京)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2月,是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具有公路交通工程(公路安全设施)专业承包壹级、公路交通工程(公路机电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资质。

为进一步拓宽公司经营范围,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科技公司于2019年7月22日取得了北京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颁发的公路工程综合丙级试验检测等级证书;2020年9月8日,取得公路工程综合乙级试验检测证书;2020年11月21日,通过了“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CMA)”现场评审,填补了公司该项资质的空白,为拓宽业务拿到了“入场券”。

疫情肆虐,克服困难,加速复工复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降临,打破了原来的工作部署,但资质申请时不我待。科技公司试验检测中心多方联系,配备了相应的应急物资、防护用品和必需药品,为后续复产复工提供了基础保障。试验检测中心全体人员也克服种种困难,从全国各地如期到达了工作岗位,迅速启动公路综合乙级的申请工作。

学习法规、建立体系,构建运转机制

由于试验人员多数是从各施工现场抽调回试验检测中心,对相关等级评定的法律法规及综合管理体系的知识了解不足,试验检测中心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内部培训40余次,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把问题彻底搞明白、搞清楚。

在开展内部培训的同时,科技公司还组织人员参加了国家交通部组织的部级专家“关于试验检测机构管理、仪器设备计量管理及测量不确定度、试验检测机构比对试验解读”等多项培训,并邀请北京市知名的评审专家面授讲解。这些培训使所有人员对管理体系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知道管理体系如何运转,到每个人都能自觉按照管理体系去工作,按照流程进行试验检测操作,有了质的提升。

反复操作、提升能力,规范各项标准

等级资质的评定,实际上就是技术能力的考核。试验检测人员对188个检测参数进行了全覆盖模拟试验,从熟悉规范标准开始,对规范描述不清楚的地方,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结合实际操作,攻克技术难关。从样品接收、委托试验、试验环境识别、仪器设备运转、试验操作、原始记录填写、试验报告审核、签发等各个环节,逐一进行操作,质量监督人员认真负责,纠正每一个有可能影响实验结果准确性的不符合工作。历经3个多月的数据采集及参数试验,试验检测中心在质量体系、环境设施、试验检测操作方面都基本完善,于7月22日如期递交申请书。

升级资质、开拓业务,促进公司发展

2020年8月10日-11日,北京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专家对试验检测中心进行了现场评审,评审专家对试验室的管理体系运行及技术能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刚取得丙级证书仅一年之后,这么短的时间就进行乙级评审表示赞许。

9月8日,试验检测中心获得公路工程综合乙级证书。为进一步提高中心试验室承揽项目的能力,科技公司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在各现场紧张施工、无法抽出足够人员的情况下,启动了“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CMA)”申请,并于11月21日通过了“CMA”认证现场评审,得到各位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科技公司在两年中将试验检测综合丙级资质升级到乙级资质,为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实现多元化经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试验检测中心将继续用准确、公正的试验数据为工程质量把好关,做好试验检测服务工作,为助力公司开辟发展新航道。 中冶(北京)交通科技公司 毛兴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