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挚友”APP是首钢集团工会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工会业务工作相融合,以服务职工为核心,紧扣工会改革创新的时代主题,推动线上线下互融共促,开拓网上服务职工新渠道,而倾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

打开“首钢挚友”,从新闻资讯到职工书屋,从工会建设到职工风采,从活动组织到日常福利,职工身边的事情,都能在手指尖“一键通达”。

“挚”享:一站式服务

为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首钢集团工会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打造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资源全方位的“网上之家”——“首钢挚友”,开启文化、福利、活动一贯到底引导、服务职工新模式,实现工会工作信息化、即时化、规范化的新格局。

结合工作实际,搭建了“首钢挚友”十大模块,即“新闻资讯、员工园地、职工书屋、工会建设、我参与的”五大静态模块和“在线问答、在线宣讲、云端健步、活动、福利”五大动态模块,集宣教、服务、互动、管理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宣教潜移默化、资讯“一网打尽”,活动“私人订制”,福利“精准投放”和全员普惠。切实打通企业宣教、引导职工、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动一动手指,就能阅读3000册图书;点一点屏幕,就能预约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不明白工会业务,打开相应栏目流程一目了然……

“首钢挚友”成为延伸工会工作的链条和手臂,日日有动态更新、周周有福利、活动,搭建起沟通“零障碍”、服务“零距离”、关爱“零时差”的桥梁,为职工提供更直接、精准、普惠、便捷、温馨的服务,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打造出一个“网上之家”。

“挚”联:沟通零距离

在北方水城迁安,在渤海明珠曹妃甸,在北国山城通化,在红色长治,在凉都六盘水,在林城贵阳,在塞外江南伊犁。因“首钢挚友”,一线相牵,心手相连。

几十个单位、几万名职工、同一主题、同一时段、同台竞技已经变成集团工会组织活动的常态。

“在线问答”同屏竞技,专业知识在线PK。竞赛主题结合阶段性重点定制,聚焦中心,凝聚共识,潜移默化入心田,激发职工建功“向心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20年,通过“首钢挚友”APP,开展了“双线战役”“劳模精神”“安全生产月”“女工竞赛”为主题的线上知识竞答活动4次,参与职工合计达133083人次。

特别是“打赢防疫战役,完成‘两会’任务”为主题的知识竞赛,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第一次组织全集团职工一贯到底式学习“两会”精神。45个单位、41018人同一时段线上答题,同台竞技,实力比拼,大家在学习中凝聚共识、明确目标。

“云端健步”将运动场搬到线上,线下走一走打卡积分,线上闯关答题你追我赶。“健身”与“健脑”同步,活动与宣教同频。

首钢人故事宣讲由线下走到线上。榜样课堂,移动随行,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8月17日,以“决胜十三五 奋斗中有我”为主题的“首钢人的故事”网络宣讲正式上线,干部职工可通过“观看视频、参与答题、书写留言”参与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增强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提升广大职工的参与度。

服务往下延伸,完善线上活动体系,让工会服务内容项目化、网络化,为集团二级单位工会搭建起线上活动平台。“首钢挚友”成为活跃基层职工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阵地,真正让人气聚起来、气氛浓起来、内涵多起来。

京唐公司为职工免费拍摄具有特色的婚纱照,在渤海之湾扬起了温馨甜蜜的浪漫气息。

矿业公司开展和谐团队建设,关爱职工心理健康,激发职工蕴藏于心的原动力。

通钢公司持续开展“职工生日祝福”活动,平添了企业关爱职工的浓浓温度。

京唐公司开展“筝舞蓝天梦 绽放京唐情”活动,职工欢声笑语和风筝一起在风中荡漾,展现了朝气蓬勃、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

儿童节之际,京唐公司以“幸福京唐、同心筑梦”为主题开展亲子摄像活动,为职工家庭拍摄亲子全家福照片。

开展“云健步 同战疫 齐奋进”职工健步走闯关竞赛,总步数25.6亿步,合计179.1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44.7圈。

矿业公司开展线上读书活动,让阅读无处不在,让书香盈满职工业余生活。

这不仅仅是一场线上几万人的学习、赛事、集会,更是一次家人间的互动、交流、分享。“首钢挚友”,跨越山海,联通你我。 (首钢新闻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