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宝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强”,员工聊天中时而听到这句话。

的确如此,回眸三年,中冶宝钢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打通了海外市场,而且实现了宝武四大基地全覆盖,形成“上海、全国、海外”三位立体市场格局。而在宝武四大市场上,梅山市场发展尤为明显,实现了“一年一台阶,三年翻两番”的市场扩张。

三年前,中冶宝钢在梅山基地仅有梅山化工及梅钢原料市场,2016年始,驻扎梅山基地的第二分公司,抓住钢铁产业气候回暖机遇,建立市场营销团队,主动寻找目标垦荒增田,按区域设定市场信息跟踪负责人,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定向跟踪、挖掘资源。一面收集项目信息,制定对应的营销方案,盯紧目标不放松;一面着手编制项目投标书,主动进攻新区域及技改小工程。营销团队兵分各路,找目标、做宣传、竞标比价、洽谈商榷,这一年开拓了梅钢焦炉和烧结两厂检修维保市场,并承接多个单项维工项目及6个技改小工程,成功跨出梅钢市场扩增第一步。

第二年初,结合市场业务需求,中冶宝钢在梅山基地创新模式,推行扁平化管理,缩短流程,分公司机关部室直接负责现场生产管理,并对接梅钢各厂部,形成全员营销、主动站位、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针对业主立项的项目,不同层级人员发挥各自优势分对业主层级沟通交流,争取一项就多一份营销,这年单项维工项目比上年增幅3倍以上。扁平化管理后,第二分公司以提升技能和服务质量为基准,建立培训基地,开展大练兵与技能培训,打造人才梯队,推进“千人计划”领军人才,并一举摘获梅钢钳工、焊工、电工技能比武三连冠,打响中冶宝钢在梅钢技能领先品牌。同时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工装改进工艺、申报专利,专业技能持续提升,为市场开拓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年顺利拓展了梅钢3座高炉本体检修市场及落矿检修清扫一体化业务,同时竞标梅钢较大在线技改工程获得成功。年度合同签订额较上年增长24%,市场规模及营销业绩翻了一番。

2018年,第二分公司持续发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为业主消缺隐患、改善现场环境,提高安全指数和工作效率,并有力助推梅钢打造4A级旅游钢厂愿景目标。提升基础管理,对标“金牛”创建“牛级”作业区,同年摘获宝钢3个银牛、6个铜牛作业区及9个“信得过”班组,打破了中冶宝钢在梅钢“无牛”缺口,树立了企业品牌标杆,进一步加速了市场拓展步伐,相继拓展了梅钢焦炉新增脱硫脱硝产线、3号竖炉、梅山化工水务站市场。同时壮大技改专业人才队伍,在技改工程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签订梅钢8个较大在线技改工程,并延伸到轧制及运输部市场。年度合同签订额较2017年增长43%,营销业绩再翻一番。三年内,顺利实现梅钢市场翻两番的目标。

今年年初,再次拓展了梅钢煤精分厂及高炉TRT干法除尘检修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梅钢主体外最大一支协作队伍。

三年来,中冶宝钢不仅快速扩张宝武梅钢市场,而且在南京钢铁及马鞍山钢铁市场也在同步扩增。目前在南钢已经覆盖3个炼钢厂,中、宽厚板厂,小棒厂、物流中心市场,以及备件加工、行车点检运维业务。在马钢已覆盖一、二硅钢厂,脱脂产线及冷轧全厂公辅、行车点检运维等市场业务。

新时代新气象,中冶宝钢不断变革营销模式,由单一转向多元,尝试以“管理+资本”、“管理+资产”等营销模式,扩张了国内外市场资源。驻梅山基地第二分公司也尝试新模式,获知南钢增设钢渣运输项目后,主动联手中冶重机联合营销,于2017年向南钢销售首台“中冶重机”抱罐车,打开南钢装备制造市场。2018年再度联合营销,一举向南钢销售4台“中冶重机”抱罐车,突破千万元。

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中冶宝钢正朝着冶金运营服务“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方向大步前行。 (中冶宝钢 陈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