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新材料项目鸟瞰图

2月25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中冶天工集团承建的中冶新材料项目获“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鲁班奖。

中冶新材料项目紧紧围绕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全面整合自身镍、钴、锂等矿产资源优势和高端动力锂电正极材料技术研发优势,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材料产业板块,是国内规模最大三元材料前驱体及全球最大高纯氧化钪研发、生产基地。

工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工程总投资36.9亿元,其中建安工程竣工决算 10.99亿元。总占地面积604亩,项目总建筑面积107320.13平方米,年产三元材料前驱体NCM622型产品40114.8t/a,高纯氧化钪19.8t/a, 工程采用世界先进的全连续自动化技术及材料合成工艺,打造了工艺流程国内领先的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推动了国家“一带一路”的产业政策,促进了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

精细管理 过程精品

项目部将质量放在项目管理首要位置,质量管理人员深入班组,全过程监管工班内部的工序质量管理过程,对预埋件作业、混凝土浇筑、工艺管线及设备安装等工序进行了重点监控,严格落实施工工艺和质量标准;强化过程精品,实行定人、定岗、定标准,桩基础做到预应力管桩单桩承载力符合设计要求,Ⅰ类桩达到96%,无Ⅲ、Ⅳ类桩。厂房及设备基础沉降稳定,最后100天沉降速率小于0.02mm/d。

混凝土结构棱角分明,节点方正,结构尺寸偏差、垂直度偏差符合国家规范要求;钢结构下料准确,焊缝饱满光滑、油漆均匀;厂房结构安全性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设备安装精度准确,管道排列整齐,支架设置合理,坡度准确,标识清晰,设备运转正常,使用功能完好;桥架安装横平竖直,接地规范;电缆排列整齐,绑扎牢固;防火封堵严密;电气盘柜接线整齐,标识清晰,安装规范。

厂房外观靓丽,地坪平整,无裂缝,门窗开启灵活,无渗漏,厂房封闭洁净、效果好。过程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到资料编目清晰、查找方便,内容详实有效、可追溯性强。最终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和节能环保建设、运行的目标,为获评“鲁班奖”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术创新 攻质量难关

项目规模大,施工难度高。耐酸砖、环氧自流平等防腐施工工艺繁多,防腐面积达183710平方米,过程中项目研发并运用新型基础防腐专利技术,使防腐施工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地坪平整,无裂缝。生产工艺先进,施工工艺流程复杂,车间内设备体积大,吊装空间受限,安装难度高。

运用BIM技术进行工艺管线深化设计,优化管线排布工艺管线,研发了PPH管道在线碱洗脱脂装置,解决了塑料工艺管道冲洗、脱脂的施工难题,PPH、钛合金、不锈钢等十余种材质管道达83千米,焊缝累计1000余米,探伤一次合格率100%。研发了群罐安装技术,设备安装精度准确,施工快捷,做到了管道排列整齐,支架设置合理,坡度准确,标识清晰,设备运转正常,使用功能完好。

施工中推广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20个子项。还先后自主研发了专利10项、获省部级工法1篇、科技创新奖3项。通过中冶集团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整体水平达国内领先。获得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等多项省部级奖项,获得各级质量管理成果(QC)4篇。

科学管理 体系支撑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建筑市场中,鲁班奖作为重要业绩,各建筑公司尤其是集团大公司都是梦寐以求的。全国每年的新建工程如过江之鲫,不知凡几,但每年仅有一百多个项目最终获奖,可见竞争之激烈。

鲁班奖评选本身也早已成为国家层面上对工程项目综合评价的奖项,过程中任何方面的纰漏多有可能导致功亏一篑。集团公司成熟的体系给予了项目巨大的支撑。针对鲁班奖的创优目标。

公司确定总工程师苏涛为主要负责领导,重点主抓新材料项目的创奖工作,会同项目部、分公司一道,群策群力,迅速制定创奖思路,反复磋商,精研策划方案。过程中,集团技术质量部主抓、协调各部门。

同时还主动邀请鲁班奖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到曹妃甸检查指导新材料项目的施工情况和创奖准备情况。在集团公司、分公司各级领导支持下,项目管理团队同心协力、狠抓落实、攻坚克难,逐步细化、步步落实、稳步推进创奖工作。

项目投产以来,三元材料前驱体年产42240.8t,超设计值5.3%,占国内产量的70%,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支撑;氧化钪年产20.4t,超设计值1.03%,提取成本世界最低,树立了我国在钪提取产业的领先地位。实现了境外矿产资源和国内高端产业的产业链融通,为我国三元材料前驱体及氧化钪的稳定供应、战略储备提供有利保障。 (中冶天工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