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冶炼的是高端汽车用钢,要严格执行兑铁、加料、吹氧、取样流程,特别是要关注钢水纯净度的情况。”

7月3日,从北京返回岗位的第一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向车间技术人员交代了转炉冶炼、连铸生产的注意事项。

这次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唐笑宇十分激动。“作为一名来自国有钢铁企业的代表,到北京接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并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活动,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唐笑宇说,他将继续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为钢铁事业贡献力量。

从立志成为“最好的炼钢工”,到站上世界炼钢赛事的最高领奖台;从初识钢铁对一切充满未知,到成长为炼钢操作领域的技术带头人……唐笑宇一路挥洒汗水、一路贡献智慧、一路收获梦想,把一页页日历积淀成沉甸甸的收获,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工匠”、河钢集团“金牌工人”等称号。

“既然选择了钢铁,就要成为行业的精英”

唐笑宇对待工作特别“轴”的性格来源于父亲的言传身教。“我的父亲是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说父亲有多么爱学习。”唐笑宇回忆说,父亲上学的时候,反复做一本叫《吉米多维奇习题集》的前苏联高等数学习题集,光草稿纸堆起来就有半人高。后来,父亲成为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当地自然学科带头人、化工专家。父亲的学习精神一直激励着唐笑宇奋斗向前。

2008年,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的唐笑宇,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当起了上料工。初入职场,唐笑宇在社交平台上写道:“立志当全厂最好的炼钢工”,并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既然选择了钢铁,就要成为行业的精英。”他说。

当时,河钢邯钢邯宝新区正处于建设期。从上料、合金、操枪再到炼钢,不论担任哪个工种,唐笑宇都勤勉努力。由于表现突出,仅用两年多时间,他就当上了转炉炉长。在担任炉长期间,唐笑宇带领炼钢小组,围绕品种结构、操作工艺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全力攻坚,创下了钢水成分连续10个月不超内控的纪录,至今仍未被超越。

然而,炉长干得好好的,唐笑宇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去炉长职务,担任工艺技术员。领导和同事们都不理解,纷纷劝他撤回辞职申请,就连远在辽宁老家的父母也多番打来劝解电话,可他依旧态度坚决。

“要想当最好的炼钢工,不仅要精通设备操作,更要善于创新工艺技术。”唐笑宇这样解释当初的决定。

2013年,河钢邯钢正在推行“少渣冶炼”新技术,由于各个班组掌握不住技术要领,不仅不能降低成本,还增加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为破解技术难题,唐笑宇吃住在钢厂,查资料、问专家,一有时间就和当班职工一起进行石灰配比实验。从传统的逐步减量法,到逐步增量的触底实验法,经过一次次实验,唐笑宇总结出了将260吨级转炉工序的石灰消耗降到吨钢15公斤的生产工艺。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企业带来2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党支部是我技术创新的‘后援团’。”在唐笑宇遇到技术瓶颈时,车间党支部召集技术人员,帮助他分析失败原因,车间党支部书记李章勇为了给他打气,还给他讲了红药水试验220次才研制成功的故事。他时常因为忙着分析图纸而忘记去食堂打饭,党支部就组织人员轮流打饭,把饭菜送到他的办公室。

有了党支部这个坚强后盾,唐笑宇再接再厉,又创造性地推出“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等操作工艺,进一步降低了炼钢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助力河钢邯钢实现低碳高效生产。

“只有绝对的实力才能保证夺冠”

在唐笑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由世界钢铁协会颁发的金灿灿的奖杯,这是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总冠军的奖杯。

“2018年2月22日,我在电视上目睹了武大靖以连破自己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得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500米冠军的过程。”唐笑宇回忆说,“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绝对的实力才能保证夺冠。从那天开始,我以近乎偏执的执着进行着赛前备战。”

2018年4月10日,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在印度孟买开赛。总决赛任务是在2小时内采用二次精炼模拟系统,以最低成本精炼一炉目标钢种。此次目标钢种为高合金工程钢,在加入大量铌、铬、钼、镍等合金的同时必须严格控制硫、磷和氧的含量,计算过程复杂,计算量巨大,大大增加了比赛难度。

“刚开始看到比赛题目时,我也对题目难度如此大感到惊讶,没想到题目会出得这么难。这么大的计算量,很多选手很难在2个小时内炼出一炉合格钢水,更别说还要压低成本了。”唐笑宇回忆道。

“我在第44分钟成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炉钢,占据榜首位置,成本领先第二名至少3.97美元/吨。之后,我不断优化加料配比,将成本一点点降低,逐步拉开与其他选手的差距,1小时20分钟后,成本已经甩开第二名选手4.29美元/吨之多。”唐笑宇说道。在2个小时内,唐笑宇与来自世界4个地区锦标赛的冠军选手展开角逐,最终以最低成本模拟精炼一炉目标钢种,获得职业组总冠军,展现了绝对的实力。

“记得那时我走上颁奖台,我的西装上佩戴着一枚鲜艳的五星红旗徽章。”唐笑宇开心地说,“这枚徽章是我来印度前专门在北京买的。但我还是有一点遗憾,我应该带一面大大的五星红旗。因为在那一刻,我不仅代表河钢,更代表中国!”

“从印度回国后,公司领导亲自到高铁站接我,并给我安排了庆功会,我特别激动,深深感受到了党对我的培养、教育和关心。”唐笑宇说,“这不仅是我的荣誉,更是河钢集团和河钢邯钢的荣誉。”

提起这份荣誉,唐笑宇总是说:“冠军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我们团队。我之所以能获得世界冠军,得益于河钢集团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围绕解决产线技术难题和高端产品研发等,河钢集团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网上练兵系统、手机App练兵平台等,成为了职工们对标学习的重要平台和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走下颁奖台后,唐笑宇又走上了充满挑战的炉台,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工作中,为河钢邯钢的发展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2018年6月25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我顺利通过了党组织的考核,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每每想起,唐笑宇总是激动不已。

“豁得出、顶得住、冲在前、做表率、当先锋”

今年2月10日,距离春节只剩两天,河钢邯钢接到下游用户的消息,国内一家知名汽车制造企业计划开发一款新车型,急需汽车板。

客户的需求就是命令!“冶炼新钢种,需要控制好钢水纯净度、夹杂物成分等。”唐笑宇带领技术人员在除夕夜连夜制订生产技术方案。

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开始了新钢种的冶炼。“我们在转炉吹炼控制、出钢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了5次微调。”唐笑宇介绍说,“经过大家的努力,第一炉新钢种成功冶炼出来了。”

美丽的钢花成为他们庆祝新钢种成功冶炼和迎接春节到来的礼花。“虽然感到十分辛苦,但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对得起党员这个光荣的身份,关键时刻就要豁得出、顶得住、冲在前、做表率、当先锋。”

2021年,在技术研发工作中,唐笑宇再接再厉,和全厂技术人员一起,为高品质汽车板的冶炼进行攻关,通过对低磷IF钢的冶炼过程进行大数据分析,确定了留渣角度、过程温度、枪位、加料时机等关键过程参数,并通过提高自动化冶炼率将操作固化。通过这套操作,低磷IF钢的钢水终点氧含量由712ppm降至485ppm,终点碳含量≥0.035%的比例提高到82.4%,转炉终点氧含量≤600ppm的比例提高到83.7%。

“这些数据意味着我们极大地提高了钢水纯净度,对企业高端汽车板的质量提升具有标志性意义。”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厂长李任春说道。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我将继续把梦想融入信仰,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不仅要为企业做更多贡献,还要发挥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工友创造更大的价值,用奋斗创造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辉煌。”唐笑宇说。  (中国冶金报 吴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