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九冶建设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公司安装分公司焊工班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称号。这支由老中青16人组成的队伍被大家称为“焊工岗位上的'安全卫士'”。

为了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认真落实重大隐患治理“双报告”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工作,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意识,按照安康杯竞赛活动要求。以“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为安全理念,分公司在班组广泛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将竞赛机制、奖励机制、激励机制应用于安全生产活动中。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立健全了安全责任制,强化了安全监督检查,最终达到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公司安全管理者与班组的共同努力。

一、 严格安全检查,提高应对能力

在担任安全员的8年时间里,陆文伟总是会抽空查看以往安全隐患记录,归纳频次较多和较为严重的问题与班组讨论,力争彻底消灭隐患问题,使安全管理优化到最好。今年的夏天比往年更加炎热,在七月份的一个晚上,为了确保朱宏路项目加班加点制作任务的夜间安全保障,因为密闭且温度高,很容易中暑和中毒,他爬高钻箱检查密闭空间的通风情况,及时在箱梁的两端安装了排气扇,确保空气流通和降温,确保了暑期钢箱梁焊接工程的顺利进行。

为了加强安全隐患和危险源辨识,一个人拿着手电筒,一张纸,一个笔,在车间顶着炎热仔仔细细的记录班组的安全生产情况,对没有做好的安全措施,与组员一起立即整改,保障了项目抢抓工期中的安全工作。

在班组中开展“学习规程、反对违章、遵守纪律、珍惜生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进行事故演习、岗位练兵。利用安全教育活动等提高组员的理论水平,通过现场实践和岗位练兵使组员在锻炼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技能,开展反事故演习来提高组员对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和事故处理能力。在车间组织开展了火灾事故预案的预防演练,通过此次演练,使组员掌握了处理此类事故的正确流程、最佳方案,以及回顾复习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确认了最佳的逃生路线方案等安全内容。除此之外,要求班组成员平时主动积极参与现场设备的学习、调试,使组员都能很好地掌握设备的技术参数运行状况,对每一项活动都做到认真踏实不走形式。

全年共排查班组安全隐患121处,组织开展各类演练3次,组织现场讨论学习13次,大大提高了组员的安全意识。

二、严格规章制度、注重学习宣传

焊工班班组共有16人,由老中青组成,焊工班班长卢元元是一位35岁的年轻班长,他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班组管理工作的核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建全了班组的安全作业体系,不断完善班组人员安全作业措施,进一步明确班组的安全作业职责。

在每周一的班组安全例会上,他对每周的安全生产的内容、要求、措施会做详细安排及通报,坚持开展班前安全技术交底、安全分析工作。在班组作业时,“老张,你的护具没有戴好”,“郭师,你的旱烟净化器怎么能这样放”,“不要给我讲理由”,正是因为他的不断“唠叨”,加之普遍组员都年长于他,组员对他有了“厌烦”,直到9月份一名组员在箱梁下,差点被未放置好的旱烟净化器砸到,从那时起,大家打心眼里开始由“厌烦”变为了“感恩”,组员也深深懂得了“安全管理,严是爱,宽是害”。

卢元元还根据自身专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班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术培训教育等工作。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从抓每项工作细节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入手,对每一项操作制定详细措施和危险源分析预控措施。除此之外他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使组员查纠自己身边的违章行为,并对违章行为随时发现随时纠正,消除组员不安全行为,真正做到人人事事保安全。

三、开展文化建设,营造安全氛围

要保证安全生产,离不开安全的文化建设,该班组利用一切工具,积极开展文化建设活动。一是利用网络平台,把每次的检查结果在交流群公布,促使存在安全隐患的组员及时整改,经常公布一些开展安全生产活动的心得文章,以及刊登发布一些安全生产的知识。二是利用班组的布告栏,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用图片的形式,进行宣讲,提高组员的自我保护意识。三是组织组员在公司阅览室、党群活动室自我学习,相互讨论,提高安全意识,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四是安全员积极为班组进行安全技能培训,2019年共开展学习培训16次,通过一次次的学习及培训,增强了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促进了班组的安全管理,车间生产环境不断改善。五是以九冶建设公司开展的“夺取两个确保双胜利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在钢构厂内部形成一种拼搏进取、敢为人先、争做贡献的浓厚“攀比”氛围。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班组进一步检验和提升员工的素质,检验分选岗位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操作技能,实现以竞赛促生产、保安全、提管理、增效益、聚发展的局面,极大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强钢构厂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为了加强今年“安康杯”活动的开展,班组成立以厂长、支部书记、技术员、安全及各班组骨干为成员的活动专项小组,负责“安康杯”的具体实施工作。通过签订“一岗双责”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加强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巩固了各个项目、班组的安全责任意识,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责任。车间和项目管理人员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生产现场,不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形成了项目、车间班子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班组成员重落实的良好局面,真正把事故防范的责任和主体意识落实到每个岗位。

五、加强安全建设,确保安全发展

一是通过各方面、多渠道的安全宣传,大大提高了全体员工及领导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的素质。通过对原题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使各级人员逐渐变成懂生产、精技术、重安全、通管理的骨干员工。二是在总结各兄弟单位的安全事故中暴露的问题的过程中,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骨干员工在不断研讨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符合规定的安全应急管理方案,结合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明确各级成员的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工作有标准、生产有检查,从而把安全应急管理方案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与各级员工紧密连接、协调起来,形成了一套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三是实现班组及项目的动态安全管理,在整个施工生产过程中,对工艺流程及生产作业的进程进行全时安全跟踪、风险排查,是安全生产在每时、每地、每个环节都得到了保证。通过客观控制和主观管理相结合、专业管理和一线主动向兼容的方法,极大的发挥了一线工人的主人翁积极性。

六、加强安全检查工作,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消除事故隐患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是确保生产施工顺利完成,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环节。一是通过每周的中铝CAHSE安全体系自查和每日分管领导的动态检查,紧紧围绕查思想动态、制度落实、安全防范、隐患整改,持续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全年共排查班组安全隐患121处,组织开展各类演练3次,组织现场讨论学习13次,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台账登记,并进行逐项排查整改,班组成员成立安全隐患巡查小组,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检查活动整改效果。二是动态检查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是否齐全可靠,施工生产现场是否和规定,全体员工是否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交接班,操作时是否按照安全流程、技术操作流程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作业。三是值班人员根据工作职责,紧盯现场,以夜间巡查工作为重点,加强对零散岗位和临时用工岗位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查出各类人员的违规行为并进行严肃处理,通过岗位安全责任处罚制度的方法,各岗位的违规违纪现象大幅改进。

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有力的促进了班组的安全生产,我们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的方针,持续落实安全管理工作,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依靠班组成员配合及各位同事的支持,调动和发挥全体成员搞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除隐患、群防群管保安全,员工的生命健康就一定能够得到切实的保障,安全幸福安康的目标也一定能实现,全力促进公司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九冶 谭永良 简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