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冠军、全国技术能手、团中央候补委员、中央企业劳模、四川省劳模……宁显海的每一次绽放,都异常耀眼。掌声、鲜花、喝彩的落幕,如流光的礼花,终归要消弭在深邃的夜空,而指引方向的那一盏灯火,却始终明亮。技能报国,宁显海用点滴的行动,诠释自我的价值,燃烧自我,传递灯火,让心中的光点亮更多的希望。

2017年10月19日夜晚,他身披国旗登上焊接项目冠军领奖台,四周的欢呼声如潮水般涌来。毫无疑问,宁显海成为了十九冶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从“山里娃”成长为世界冠军的艰辛历程激起许许多多孩子们心生技能报国的梦想。而夺冠后的宁显海依旧还是那个质朴的“山里娃”,冠军的光芒没有挡住前进的脚步,相反成为了他继续迈进的助力。

夺冠后的扶贫课

宁显海心中总是牵挂着那些和他一样生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2017年10月、2018年3月、2018年4月……宁显海的足迹遍布家乡四川、福建、海南等地,他借助一次次的事迹报告会、技能扶贫活动向数千名孩子分享了自己走出大山、学习技能、获得冠军的故事,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怀揣理想、勇敢追求,将来能够凭借一身过硬的本领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初中毕业后就到技师学院学习,从未想过自己会有什么璀璨的人生。直到接触了焊接,遇到了恩师,参加了比赛,才知道了青年人应该有梦想,有追求,应该有一技傍身,应该志存高远。”

“我的冠军之路教会我无论如何都要在困境中永不放弃,勇敢地站起来,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坚强勇敢,有技傍身。”不管走到哪里,宁显海总是不断给孩子们鼓励和帮助。

疫情期间的直播课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便席卷而来,搅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受到出行不便的阻碍,春节假期不得不延长。闲不住的宁显海搞起了直播课,既然出不了门,那得找点别的法子把自己的焊接技术传播出去。

新晋“网络主播”上线!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宁显海在“技得”APP平台上开始了自己的网络直播课。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不像现场讲课那样能够直接看到观众的反应,反而有些紧张,心中便暗暗鼓励自己,国际赛场的大风大浪都见过了,岂能被一个直播课吓倒?

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开课两天就吸引到了一大波“粉丝”上线听课。超过5000名用户关注焊接直播课给了他莫大的信心,为了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尽可能全面地传授给大家,在做好线上直播之外,宁显海更加认真地备课,每天睡觉前还要在心里过一遍要讲的内容。同事们看他那么认真,心中敬服,私下戏称他“宁老师”。

身经百战的“宁老师”能够结合自己的参赛经验进行授课,下料准备、焊条保用、焊缝质量、电弧焊、角焊缝……各个方面的工艺细节和实操技巧,“干货”满满,给全国无数的技能学子带来了不一样的技能知识,从冠军的视角分享焊接心得和小技巧,扩大了全国广大职业技能学员的学习成果。在这个特殊的新年,“宁老师”用冠军的正能量拨开了疫情笼罩的阴霾。

项目上的实操课

凭借过人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宁显海成为了十九冶的一颗“螺丝钉”,无论哪个项目,只要有焊接技术的需要,宁显海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你看,这里还不够平滑……”“这边焊接的时候要更小心一点,焊条要这样摆……”在看完焊工们的焊接后,宁显海总要对他们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不善言辞的他如今已经锻炼得能说会道,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经验,总能一阵见血地指出焊工们存在的问题。为了直观表达自己的想法,宁显海总是喜欢亲自上手教学,毫不吝啬地把自己总结的经验倾囊相授给焊接工人。

他清楚地认识到,一名优秀的“工匠”决不只是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必须在一线岗位苦练新技能,才能再创新业绩。除了教学和指导,项目上有困难的焊接工作,他总是自告奋勇第一个上,用实际行动带领焊接工人们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帮助项目部确保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2018年12月,宁显海根据公司安排,前往印度尼西亚德信高炉项目所在的莫罗瓦利青山工业园区,发挥其在焊接上的专长,投入到焊接工程“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中;2020年7月,由于罗源项目的焊接超声波检测出的结果不合格,项目上时间紧迫,现场工人焊接制作慢,为了提高效率,宁显海又一头扎进罗源项目施工一线,与项目部一起共克难关。

从国内到国外,焊接工作早已成为了宁显海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来回奔波指导的焊接实操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一线焊工提高了焊接技能,选择与宁显海一起为了更高品质的工程不停奋战!  (中国十九冶集团 顾帅男 余力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