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中天绿色精品钢3号高炉热风炉烘炉点火成功后,李先锋终于有时间歇一口气。为了完成烘炉的必备条件,他和同事从20号开始连续通宵工作,5个小时,是他这几天睡得最长的一觉。最终,项目团队一起啃下了第一块硬骨头,为中天项目全面投产吹响了冲锋号角。作为施工副经理,李先锋在稍作休息后,又全情投入了繁琐的项目管理工作中。

总是冲锋在环境艰苦的项目现场

“我是去年10月16日从青海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来到中天现场的。”李先锋对他做过的每一个项目都印象深刻。他似乎总是冲锋在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的项目现场——在云南,他下到1279米的矿山竖井井下测量、检查;在新疆,他是公司第一批进入海拔5400米高的喀喇昆仑山“无人区”的同事。从伸手不见五指的云南井下,到什么生活条件都缺的新疆高海拔地区,再到干旱少雨的西北高原,这一次,他来到了天气变幻捉摸不透的海边。

由于海边不确定因素对工程进展影响比较大,为了保证工期,李先锋和项目部其他同事一起制定了详细的质量和安全管理计划,“我一再强调的观点是事前管理,而不能老是在总结昨天”。直接管理到班组,决定了李先锋工作的繁杂,在办公室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他时常出现的地方是高炉炉顶各层平台,热风炉7.8m、26.32 m、31.4 m平台,和工人强调施工注意事项,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讨论施工计划,和监理检查现场施工要点质量和安全……李先锋大概是他朋友圈微信步数排行榜的常胜将军,“每天都是2万步起,晚上天天读后,一般9点左右才会离开工地”,李先锋表现得很平淡,多年的项目管理生涯,食不定时、日夜连轴转是家常便饭,他对这样的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但他觉得付出再多的辛劳也抵不过看到来时荒无人烟,走时万家灯火的那种自豪感。

力保1025热风炉烘炉节点

热风炉烘炉节点不到一个月,整个项目部都在全力以赴,李先锋却因为身体原因住院了。躺在病床上,每天看着群里不间断的消息,一个个打来的电话,李先锋心里有些着急和担心。进入天天读的第三天,李先锋在医院躺不住了,没有时间办理出院手续,即刻回到了项目上。“刚回到项目上身体还比较虚弱,缓了两天,感觉恢复了不少”。重回工作岗位后,李先锋加入到了同事们冲锋烘炉节点的工作中,一起坚守在项目现场,“为了确保10月25日热风炉烘炉节点,大家都在加班加点的工作,我要和他们战斗在一起”李先锋的想法很简单。

10月20日,在项目部领导的带领下,李先锋和同事开始连续通宵班。每天下午六点半对当天完成的工作进行检查并计划第二天的工作,夜间跟踪第二天材料安排等事宜,累了就在现场现场坐着眯一会儿。“我们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保证烘炉节点,所以这些工作必须要完成。”整个项目部齐心协力,督促各处质量问题整改到位,检查施工进度满足节点需要,确保各设备调试至最佳状态,10月25日,中天绿色精品钢3号高炉热风炉烘炉点火成功。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李先锋以平凡的执着和敬业、平凡的坚守和付出,用具体行动诠释着赛迪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目前,炼铁单元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李先锋将继续和同事一起,坚守现场,保证项目高效高质量完成,为打造千亿级高端绿色智能的临港钢铁产业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手记

每一个中天现场的赛迪人都是“先锋”

采访李先锋的时候是下午,他一开口,就是熬夜之后的沙哑嗓音。我们聊了不到40分钟,他大概接了不止10个电话,其余时间消息也一直没断过,还有几波人找到临时采访的会议室找他签字。他和我说这段时间睡得很少,所以声音哑了,但是接电话的时候,声音完全听不出疲惫感,就像我和他电话约采访时间,我能感受到他的忙碌,但是感受不到忙碌背后的疲惫。

在中天项目,因为体量大、工期短,天气、价格等外部影响因素很多,所以大家都很忙。不论走到哪个项目部,此起彼伏的是电话铃声,微信、轻推提醒,开会讨论甚至吵架的声音,但是不会让人觉得吵闹和混乱,反而让人看到了一种旺盛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在家里很难看到,不是没有,而是被四方的墙壁,被随处可见的格子间包裹住了。这种生命力在项目现场,似乎变得具象了,它很复杂,有家庭的责任,社会的压力,也有看着一块滩涂拔地而起的自豪以及赛迪代代相传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就在赛迪人努力工作的每一个时刻里。   (中冶赛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