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发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按照五矿集团和中冶宝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靶心,统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集结令向,筑起一道红色防疫墙

2月9日,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党委连夜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面对即将到来的员工返沪潮,策划、制定返沪人员集体宿舍隔离管控方案,分公司党委书记文俭在会上强调:非常时期,党员必须站出来,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做好每一位返沪员工的隔离工作,切实保障每一位员工的安全和健康。

战时命令,使命必达。在第三分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诞生了一支特殊的党员先锋队,这是一支由分公司党委书记文俭任队长、工会主席吴亚平为副队长,基层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冲锋队,他们的任务是服务疫情防控第一线——集体宿舍,他们的使命是守护每一位返沪员工。这支冲锋队成立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24小时内,腾空两栋宿舍楼、储备必要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质,为隔离员工的进驻做好准备。

与时间赛跑,我们在行动。分公司党委书记文俭坐镇宿舍防疫一线,明确党员干部各管一层楼,落实网格化责任,负责宿舍楼清理;明确党员志愿者落实物资采购和储备;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战疫准备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这是一次凝聚力和执行力的考验。习总书记说过: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是的,我们就有这样一支敢冲敢当的党员队伍,两栋空的宿舍楼、防疫帐篷、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防疫标语、防疫制度,不到24小时,宿舍防疫指挥部建成,虽不能媲美“火神山”、“雷神山”,却也完美诠释了“中冶速度”。

坚持与坚守,锻造出一支抗疫“铁军”

从2月10日开始,15名党员干部、12名党员志愿者已经在战疫一线坚守一个多月,“既然到了战场,就要把仗打赢。”这是每一位宿舍防疫战线上党员们的心声。他们身体力行,坚守初心使命,践行着新时代党员担当,让党徽在战“疫”中闪光。

文俭,这支抗疫“铁军”的核心,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总是亲临战“疫”一线,关心着每一位返沪员工、隔离员工,每日夜幕降临时分,不论刮风下雨,都能在宿舍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在指挥部关心、慰问值班值守人员。

刘双印,宿舍防疫一线的“当家人”,他心理有本战“疫”日志,每天返沪多少人、解除隔离多少人、今天有什么突发状况、一日三餐是否派送到位,每天,他都忙碌地穿梭在战“疫”一线。

关辉,主动请缨参战的基层党员干部,由于对消毒水过敏,她总是恶心呕吐,手腕也起了红疹,但她并未退却,依然坚守在一线,每天接待返沪员工。

徐海波,一线党员志愿者,负责隔离员工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战“疫”期间,他老婆生病住院,他也仅请了一天假便回到了防疫一线,继续并肩作战。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永远不缺党员,这次疫情给了他们一次特殊的历练,老中青三代党员,在此次战疫中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担当与责任激励着他们迎难而上,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新时代的党员,不仅要传承老一辈的精神,更要将这种精神不断发扬,用新时代的主旋律谱写出一首高昂的红色乐章。

守好第一道防线,白衣战士成为防控的坚强堡垒

在宿舍防控一线,除了党员先锋队,还有一群特殊的工作人员,他们是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服务在宿舍楼,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白衣战士”。

“白衣战士”由八位年轻的小伙组成,四人一栋楼,二人一组,24小时值守,他们每天的工作任务是定时为隔离员工测量体温、定时派送一日三餐、为每栋楼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做好每日返沪员工的登记工作。他们每天不厌其烦地楼上楼下跑,有时候还会碰到不配合的员工,委屈再所难免,但是他们没有抱怨;他们每天驻守在宿舍楼门前,迎接着每一位返沪员工,尽管身穿防护服,却也是直面风险,但是他们毫不退缩。

当初,分公司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担此重任的时候,他们简单、干脆的一句:我行,至今还余音缭绕,他们不是没有担忧,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小家”,但在武汉人民所做的牺牲面前,这些都不算什么,他们说:虽心有余悸,但义无反顾。

冬至春来,夜晚依旧寒冷,单薄的防护服,无法抵御夜晚的寒意,一栋楼,一盏灯,他们坚守在这30多天的寒夜里,照亮了每一位返沪员工的“回家路”,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中冶宝钢 龚晓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