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之区”,这是大渡口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给自己确立的发展定位。在重钢环保搬迁之后,这座“钢城”选择了哪些新兴产业,又将如何实现产业重构?该区的答案是:聚焦发展信息服务业、环保产业、和文化休闲旅游业等“三大产业”,打造新兴产业之区。     信息服务产业“无中生有”     全球知名券商“野村证券”的金融后台服务,将部分来自中国重庆的大渡口。近日,一家名为“众和网星”的信息技术公司,已经在大渡口完成公司注册和办公场地租赁,新入职的40名员工也已经派往上海总公司培训,将在3个月后开展这项国际服务外包业务。  和“众和网星”一道,目前已有26家从事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公司,入驻位于大渡口九宫庙商圈的鑫鹏广场,此外还有150多家类似企业入驻大渡口的天安数码城。按照规划,2022年,将有3000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入驻鑫鹏广场及周边的数栋写字楼,形成庞大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带来超过300亿元的产值和10万白领人群。  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信息技术企业,为何相中了因重钢而兴、却并没有信息产业基础的大渡口?   众和网星执行董事陈继这样解释:信息服务业内迁是大势所趋,而大渡口拥有承接该产业更加突出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较好的发展环境和成本控制空间,“只要企业一入驻,就能享受到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营、创业基金和天使基金等提供的科技、创业、金融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公司租赁的写字楼也非常便宜,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员工花1000元左右,就能租到两室一厅的房子,比上海便宜2/3以上。”   聚集工商、税务、质监、银行等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资源,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和贴心细心的精细服务,一企一策的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反映出大渡口对新兴产业的渴求。大渡口区委书记卢建辉坦言,重钢环保搬迁,搬走了大渡口工业总产值近半壁江山。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作出五大功能分区的《意见》后,该区提出通过三大新兴产业来实现产业再造和经济转型。其中第一大产业,即是在内环以内的都市功能核心区域,以信息服务业为重点,优先发展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打造重庆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环保产业收获可喜“成绩单”     

三大新兴产业之二,是以环保产业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该产业的载体,是地处内环以外的都市功能拓展区中的建桥工业园。  今年上半年,大渡口环保产业收获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以被誉为“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领军企业”的三峰环境产业集团为例,今年3月,这家企业获得梅州垃圾发电项目业主资格,4月获得辽宁鞍山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投资和运营主体资格,8月签下重庆第三和第四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合同,同月与泰国签署普吉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合同……   

据介绍,三峰集团已经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35%以上,以该企业为产业龙头,大渡口将发展环保装备、环保产品、环保服务等环保产业,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为一体的高端产业链,着力打造环保产业集群。  

环保产业是大渡口倾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在三峰集团所在的建桥工业园,目前已经建成15万平方米的楼宇厂房。该工业园相关人士介绍,以前入驻园区的企业多从事一般性制造业,附加值较低,同时每家企业都自建厂房,导致单位产出强度较低。现在园区统一建设标准厂房对外租售,设置了较高的招商门槛,入驻的企业多从事生物医药、美妆等行业,利润更高,对区域经济的贡献更大。  

“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明确提出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主要打造现代服务业中心、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大渡口更适合在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制造业中细化和聚焦,高效集约利用土地。”大渡口区区长卢伟说。

文化休闲旅游产业“蓄势待发”     

目前,大渡口正全力推动连接九滨路到朝天门的滨江路建设,不久将会实现全线通车。届时,来自四面八方的客流,将沿着这条快速通道,到大渡口钓鱼嘴和小南海休闲观光。  长达30多公里的大渡口滨江路沿线,以及被滨江路串联起来的老重钢片区、钓鱼嘴半岛和中梁山、金鳌山,承载的是大渡口三大新兴产业之三——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按照规划,大渡口将以滨江沿线和中梁山、金鳌山等为重点,打造主题乐园和旅游景区,带动康体娱乐、观光休闲、住宿餐饮等都市休闲旅游产业,同时利用重庆工业博物馆和茄子溪地区老旧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目前,老重钢片区的老厂房老设施等已基本拆迁完毕并已陆续推出部分地块进行出让。据介绍,在整体推进老重钢片区拆迁开发的同时,集中保留了4万多平方米的老厂房,用来打造重庆工业博物馆。这里将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新兴旅游目的地。

重钢老厂区

此外,该区引进入驻的大型文化企业孵化器——重庆智谷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按照吸引500家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入驻的规模,打造文化创意总部集群;建设茄子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目前已引进汉博艺术公司等知名工艺美术企业8家。同时,大渡口还将以小南海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为契机,将小南海片区打造成集文化宗教、休闲观光、康体健身、商业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AAAA级都市旅游目的地。  

三大产业一起发力,将有力地优化大渡口现有的区域经济结构。据了解,大渡口区的目标是:力争到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三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超过20%,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并通过持续努力,着力把大渡口建设成为新兴产业聚集、产业结构合理、创业环境一流、创新能力突出的“新兴产业之区”。   (中国钢铁新闻网 王 钢 摄)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