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丽,中国二十冶集团西南公司经营预算部部长,是2014年进入川渝地区的第一批员工,也是党员先锋岗的一员。

她陪伴公司一起成长,7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表现和能力突出,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造价员、优秀管理者等多项荣誉,被大家赞誉为“铁娘子”。

工作中的“拼命三娘”

“海丽姐,你又加班啦?”几乎每天都能在办公室听到这样的声音。

2018年10月,程海丽休完产假回到工作岗位,12月,公司参加锦弘•泓景湾项目的投标,她带领经营部的同事通宵达旦完成标书,在迎来黎明之时,大家准备完工回家。只听她疲惫的说:“扶下我”,程海丽晕倒在自己的工位上。

工作强度大,时间紧,程海丽这个“拼命三娘”经过短暂的休息,迅速调整工作状态,又一次站在了经营战线的前沿。七载初心不改,程海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给群众作表率,要对工作负责,对公司负责,通过努力,她迅速从一个经营人员成长为一个人人夸赞的“经营专家”。

业务上的“铁公鸡”

程海丽是山西人,有人评价她身上带有一种晋商的“抠”,对分包的结算办理和审核总是很严谨,没有依据的坚决不认可,以成本控制为目的,严格到对项目部提供的收方单明细也要进行合理性的审核;同时对施工合同条款的谈判也不厌其烦,对有利条款不轻易放弃,以增加收益为宗旨;对不利条款坚持意见,以降低风险为核心。在呈贡小学项目中标后的施工合同谈判中,招标文件约定材料不调差,但作为经营人员的程海丽知道,在目前市场波动较大的环境下,主材不能调差可能会给分公司带来较大的成本风险。于是她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公司制度、市场环境等各方面与业主方进行谈判,经过一周的博弈,业主最终同意了主材可以进行调差的条款。

生活上的“文艺青年”

生活中,程海丽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憧憬,时不时在朋友圈吟诵诗词几句,抒发情怀,偶尔弹奏几首简单的乐曲,陶冶情操。不愿虚度光阴的她,总能引起一股学习潮,在考试季倡导部门同事一起学习,相互监督。工作上率先学习公司各项制度,并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业务上组织各项培训和内部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程海丽的带领下,经营部整体氛围良好,学习劲头十足。

程海丽的奋斗格言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一直坚信,前路漫漫,唯有奋斗。在经营工作的岗位上,没有丰功伟绩,但她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主人翁精神;她用行为表率,闪耀着作为一颗平凡镙丝钉的光辉;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哲理。 (中国二十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