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阴山山脉腹部,地下180米深处,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一支特殊的支护班组正不分昼夜地忙碌着。这支特殊班组的主喷头手,正全副武装站在渣堆上抱着喷头认真作业,他就是中国华冶书记沟项目部经理--夏春忠。

进路塌方阻采场

1164水平采场是书记沟项目部正在施工的重点区域,下盘15号进路口是进场的唯一通道。受地压影响,自5月以来,顶帮围岩相继出现剥落开裂、底鼓严重。5月18日,夜班值班领导及安全员发现15号进路口顶帮围岩发出异响,顶部不断有碎石掉落,随即组织该区域施工作业人员紧急撤离。夏春忠了解情况后,要求当班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密切关注15号进路口情况,并立即带领技术人员下井查看现场状况。5月19日凌晨,1164水平15号进路口发生大面积塌方,巷道高度由原来的2.8米垮塌至6米,大量落石将15号进路口彻底掩埋,1164采场被迫阻断。如果不能成功抢修15号进路口,就等于放弃了9万吨矿石,直接损失近500万元的产值。

当机立断定支护

待塌方现场初步稳定,夏春忠第一个走到了危险区域最前方,在经过仔细观察排除险情后,他当机立断,决定对1164水平15号进路口塌方区域进行紧急支护。考虑到巷道地应力大,一般支护难以保证效果和安全,经过与项目部技术人员商讨后,他现场决定采用联合支护形式对15号进路口进行抢修,先进行锚网喷支护,再增加钢拱架加固支护。

此时,塌方区域变成了熟悉的战场,夏春忠再一次站在了最前方。已经叩开50岁大门的他,拥有着将近三十年的工龄,仍然像当年那个在一线施工作业的年轻人一样,毫不犹豫地换上了防护服,戴上了护目镜,扛起了撬棍,抱起了喷头……这支由项目经理带领支护工人的“支护班组”迈开了采场抢修的有力第一步。

身体力行作楷模

5月19日中午,15号进路口锚网喷支护作业正式开始。由于巷道顶板脱落最高处近6米,部分区域的喷浆作业需要踩踏在下方碎渣堆上进行,夏春忠在亲眼目睹了喷浆工人两次因脚下不稳而险些摔倒以后,有着丰富一线作业经验的他主动要求将自己更换为主喷头手……整整一个班的作业时间,豆大的汗珠夹杂着粉尘早已湿透了厚厚的工作服,但他站在渣堆上依然手上不慌,脚下不乱,喷头很稳,大家伙像有了主心骨一样,也开始有条不紊的忙碌起来。碰到不时有小块碎石掉落的情况,他就谨慎的要求大家先小心的撤出作业区域,几经观察后再行作业。就这样几停几作,截止19日晚间,15号进路口的喷浆作业已全部完成,而他,也整整在施工现场工作了近12个小时。5月20日,1164水平15号进路口的喷浆作业和锚网支护全部完成。仅用三天时间,从采料入场到钢拱架填充支护就已全部作业完毕。截止5月23日,1164水平15号进路口已恢复正常出矿作业。

从发现塌方到全力抢修,从采料入场到恢复出矿,这短短的一周时间,夏春忠面对困境,毫不退缩,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生动诠释了“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巷道塌了下来,他却用一身硬骨支起了华冶人的永不服输;进路被堵死了,他却用责任和担当掘开了中国华冶砥砺前行的康庄大道。汗水透衣志愈坚,一马当先士向前!夏春忠,好样的! (中国华冶集团 吕玲玲/文   裴晓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