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上旬,2020年上海工会参加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动员会在申通地铁集团召开,会上同时表彰了2019年首届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获奖个人与集体。中冶宝钢第二分公司“高广志工作室”获得长三角立功竞赛“工人先锋号”荣誉,高广志作为工作室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牌。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2019年4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会合作会议在沪举行,会上同时启动了首届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共同推动长三角江浙沪皖技能人才发展。中冶宝钢第二分公司“高广志工作室”以技术创新参加了上海工会组队的首届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

高广志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成员8人,主要负责中冶宝钢第二分公司施工难题攻坚、技术创新、工艺革新等工作,是一个集攻坚型与创新型于一体的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为梅钢和南钢解决多次现场施工难题,助力高效检修,助力业主降本增效。并通过师徒带教、技能培训,培养出十余名高级工及3名技师,创造9项专利成果,打响了中冶宝钢在江苏的技术品牌。

高广志工作室成立不久,发现南钢连铸中间包烘烤预热及浇铸系统存在的问题,工作室成员仔细查找原因,研究设计改造方案,提交业主审核,获得批准。经过反复实践,研发了“一款新型双文氏管水口预热装置”,成功改善水口烘烤预热工艺及设备,使水口预热达到了规定要求,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获得业主赞扬。“新型双文氏管水口预热装置”获得国家新型专利。针对大流量液压管道冲洗难题,工作室研发自制一套大流量管道冲洗装置,能够满足冲洗流量每分钟9000升,大流量冲洗装置目前在全国并不多见,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工成本,且有效提高企业自制装备能力。

针对连铸坯夹钳钩头位置偏移及夹钳连接销轴间隙大,夹钳下降启闭器无法精准对位启闭座,导致夹钳各连接部位销轴及启闭器时常损坏,影响铸坯质量等问题,高广志工作室研究并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后,在夹钳启闭器两侧增加两组导向装置,成功解决了启闭器频繁更换难题,有效减少故障停机,节约生产成本与人工成本,该套装置获得国家新型专利。针对磁力运输机生产过程中卷扬钢丝绳从卷筒或定滑轮中窜出、造成卷筒钢丝绳乱槽、轴承座损坏、钢丝绳断裂、定滑轮翻边等诸多现象,高广志工作室研究,增加脱槽检测与保护控制装置,该套装置能够及时检测脱槽并能自动停止磁力运输机系统运行,有效降低风险,防止钢丝绳脱槽事故发生。该套“具有导向结构的板坯夹钳装置”获国家发明型专利。

根据皮带机检修需求,高广志工作室研发出皮带机检修效率提升专用工装4台套,包括液压皮带剪刀一套、帆布带、钢丝带剥皮机各一套、小型皮带机专用设备一台。4套专用工装,有力提高钢丝皮带切割效率、皮带剥皮等效率,“用于皮带更换的装置及其使用方法”也获国家发明型专利。工作室还拥有一种电磁阀检测仪、一种流体泵叶轮清堵装置等专利成果。

2018,高广志工作室对梅钢码头堆取料机液压站安装位置及构造提出合理化改造建议,并付诸实施,全面完成7台堆取料机8台液压站系统设备安装及管路整体改造,解决了原液压站系统漏油问题,全面实现液压系统智慧化运行,每年可节约80万元生产成本。工作室还攻关解决了梅钢和南钢现场施工难题50多项,收获50多项“五小”成果,为高效检修、智慧检修及设备稳定高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目前,高广志工作室根据高炉风口吹管拉杆拆卸效率低的问题,正在研发风口吹管拉杆快速拆卸装置,持续为长三角技能创新注入力量,为长三角技能人才发展贡献力量。

(中冶宝钢 陈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