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二十二冶员工队伍中有这样一名员工,干一行钻一行,成为了所从事专业领域的顶尖能手,在二十年时间里由一名普普通通的电焊工,一步步成长为企业知名的焊接专家,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焊培中心教练——吴振坤。

以“传帮带”回馈企业

1998年,20岁的吴振坤来到二十二冶走上了电焊工岗位。 那时的吴振坤只是个普通的电焊工人,但他踏踏实实、虚心好学、刻苦钻研技术,从一名学徒工迅速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

二十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唐钢南区技改3200立高炉工程、曹妃甸首钢京唐炼钢工程、北京丰台火车站等几十项重要工程建设,曾先后在唐山市焊工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河北省焊工比赛获得第一名、全国总工会荣盛杯焊工决赛获得第六名,获得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唐山市技术能手、唐山市技术状元、唐山市职业道德模范、河北省能工巧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奖章、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现如今的吴振坤作为焊接教练,虽然平日里的他并不善言辞,但是在工作中,他总是毫不保留向大家传授着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为企业焊接技术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在日常对电焊工的培训中,他认真分析每个焊接工人的焊接技术,每天不厌其烦的、手把手的指导大家,详细讲解每一道工序的焊接要领。经过努力,2018年5月,金结公司焊工压力容器取证4人;10月,市政公司焊工压力容器取证12人;12月,机电公司焊工压力容器取证两次共23人。

吴振坤不仅仅发挥了个人的作用,而且通过他的努力和影响带动了整个团队,使企业中焊接队伍的集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做一名技术能手,为企业多培养焊接技术力量”,吴振坤的梦想得到了升华。他尽其所能履行教练的责任,做好“传帮带”工作。

以“工匠精神”勇争一流

由于吴振坤在工作中一次次的突出表现,他多次被公司推荐参加各项焊工比武大赛,并在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在唐山市首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上,吴振坤以领先的成绩获得焊接组第一名,并作为选手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说道:“从‘工人’到‘工匠’,我们不仅仅是技能的传承者,更是‘工匠’精神践行者。”同年,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唐山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吴振坤很荣幸的当选为共青团唐山市第十八届委员会副书记(兼职)。同时,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被授予了“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