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七,春节长假后开工第一天,我们来到岗位上,虽然远离家人,但是,我们丝毫没有离开家人的视线,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祈盼我们能安全工作、阖家团员……”。

2月18日早上7点40分,在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新区铁钢站作业区甲班的班前会上,安全员吴建永的话语让与会职工的内心产生了极大的触动。

8点30分,一个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工作装、胸别煤气报警仪的身影出现在一号高炉炉下的铁路作业现场。铁路线路、信号机、道岔、内燃机车、铁水包车辆、炉下出铁口一一被他的视线扫过,他时而看、时而听,时而用手触摸,从他的眼神和动作上内行人一看便知,他是铁路运输方面的行家。他就是吴建永。

有着20余年工作经历的吴建永,经验丰富、业务技能过硬,现场安全巡查是他每天的必修课,铁路线路旁、内燃机车上总有他纠正违章严厉的话语,洞察隐患敏锐的目光。

“小李,你这下车动作不对。” 当他发现一名连接员从正在炉下作业现场进行调倒作业的机车上下车动作不规范时,便走上前去进行纠正。“车速不高,没事儿。”听到这话,吴建永提高了话音更加严厉地说道:“下车动作不对,今天没事儿,早晚会出事儿,站到一边去,看我怎么做。”说完,吴建永拿过小李手里的对讲机问明作业计划后便开始了“实地教学”。在机车待命时,吴建永又亲自将上下车的动作要领演示了几次,把不规范动作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了透彻的讲解,直到小李完全理解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为止。

下午13点50分,吴建永的身影又出现在了一钢作业现场。此时,0161机车正在进行铁水包车辆摆放作业,车列运行速度、鸣笛示警、一度停车、铁鞋打放……,一系列规范标准的作业全过程全部映入吴建永眼里。作业完毕后,吴建永来到机车上。“王楠,不错,作业非常标准。”“建永,这是必须的,牛年到了,就要比原来做得更‘牛’。”“这就对了,执行标准是基础,保证安全是前提,服务公司生产是目的,别忘了,‘决不因物流工作影响产线一分钟’可是我们的服务理念啊。”“放心吧,忘不了……。”

“今天白班安全生产,一、二号高炉共出铁36包,全部热供。”“大多数职工作业非常标准,但还有个别不规范现象,夜班班长要进一步加大提示和检查力度。”“今天白班我们圆满完成了保产任务,夜班要密切关注职工精神状态,确保运行安全……。”19点30分,在该作业区作业长办公室里,由作业长、安全员、班长、调度组长参加的工作总结会正在进行。   (唐钢物流分公司 刘会军 刘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