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首个以员工个人命名的模范岗——“郭金宝敬业模范岗”授牌仪式举行。此次设立模范岗,旨在通过致敬平凡岗位中的伟大,进一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激发广大职工传承匠心、改革创新、精进技能,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上攻坚克难,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建设添砖加瓦。

郭金宝自1980年进入宝钢股份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40余年。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作为中央研究院钢管技术中心硫化氢实验室负责人,他更是肩负起中央研究院一级风险管控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硫化氢实验室,抗硫管、抗二氧化碳、硫化氢腐蚀检验任务繁重,安全责任重大。硫化氢是无色、剧毒气体,稍有泄露即人命关天。郭金宝深知身肩的责任重于泰山,从硫化氢风险源识别、设备改造升级,加强防范以及泄露应急预案等细微处着手,带领团队经过6年的努力,使得实验室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对保障实验安全和提升实验效率起到关键作用,也为新产品研发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保障。6年间,实验室完成18项安全整改,确保剧毒硫化氢气体不泄漏;完成特殊装备研制5项,提升实验效率和精度;完成一系列特殊工装夹具研制,满足非标实验进行;完成CNAS实验室认证,使得员工的操作技能、数据分析技能、设备应用技能等迅速提高,形成专利2项、合理化建议80余项。

郭金宝表示,虽然临近退休,但还是要全身心投入,把工作做到最好。他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敢于创新、追求卓越,永不满足于现有水平,永不停滞于当前状态,要向更高、更好、更精的方向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宝武 杨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