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 万亚军 摄

再次见到鲍文明,与两年前相比,这个腼腆的蒙古族汉子又多了一份成熟与睿智,言谈之间更多了一份理性和沉着。任职西南分公司总经理以来,他肩负着更多的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实干,担当有为,为中国二冶名誉西南大地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重任在肩,开疆拓土才是硬道理。2018年3月,四川分公司从平台公司转型为实体区域公司,鲍文明任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性格沉稳的鲍文明与分公司班子成员几经思考,深入分析,认为只有打开市场、站稳市场,分公司才能有效地实现转型,才能在西南大地真正闯出一片天地。在四川分公司的首个项目--成都二十中学项目管理上,鲍文明下足了功夫,从施工进度、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文明施工等方面充分展现了中国二冶的品牌实力,校方的赞誉、业主的褒奖、师生的赞扬,良好的形象和信誉口口相传,铸就了中国二冶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市场的问题迎刃而解。

市场打开了,如何维护、深耕、拓展成了摆在分公司面前的又一道难题。“走出去”容易,“站稳脚”又何其艰难!关键时刻,公司的“诚•合”文化起到了引领作用。2018年7月,分公司在成都市建筑企业信用排名中市政166名、房建248名,2019年在成都市建筑企业信用排名中市政128名、房建148名,实现了稳中有进,这样的名次跃升源于分公司以诚做事、以诚待人的原则和坚守。随着一张张中标通知书的相继落地,四川分公司一副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转型发展画面已经跃然眼前。

不忘初心,实干担当才是真作为。从项目经理到分公司经理再到西南分公司掌门人,角色上的转换曾经一度让鲍文明深感压力巨大。踌躇之时,他想起了公司领导的殷切勉励:“不忘初心,做自己!”是啊,不管前路崎岖还是坦途,坚守初心,做真实的自己,就是对公司、对领导、对员工的最好承诺。

成都二十中学项目是金牛区政府重点监管的民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同时作为四川分公司首个工程,干好此项工程对于分公司站稳和拓展市场意义十分重大。那时,兼任项目经理的鲍文明一手抓分公司、一手抓项目,做到了统筹管理与项目推进两不误,该工程以其优质、高效的管理和施工成为二冶在成都当地的品牌项目,积累了口碑和业绩。成都市金牛区建设局局长袁悦对二冶做出这样的评价:“把二冶引进来,没有错!”这是四川分公司与时间赛跑赢得的希望,与市场赛跑赢得的机遇,更是鲍文明与自己赛跑赢得的未来。

鲍文明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有所作为,不能辜负了后方所有人为我们的坚守和付出。十九年的职业生涯,一步步走来,从翩翩少年满腔豪情到委以重任砥砺前行,从辽远宽阔的内蒙古到山清水秀的巴蜀大地,“不忘来时路,不负时代行,做一个实干的人。”这是他始终坚守的初心和前进的动力。

在中国二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鲍文明只是许许多多脚踏实地、坚韧不拔、拼搏奋斗的二冶人的代表和缩影。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二冶开疆拓土、重铸辉煌的希望,更看到了中国二冶奋力奔向新时代的蓬勃和美好! (中国二冶 于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