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二十二冶主持申报的《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20年度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此项成果主要包含自主研发的“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和“装配式钢-混凝土板柱结构”两大技术体系。特别是首次提出的适用于高烈度区的底部搭接连接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具有“等同现浇”的抗震性能,可有效解决生产、制作和施工安装工艺难题,实现了工程推广与应用。其次,在抗重力-抗侧力体系可分的设计理念基础上,创新研发出了适用于多高层住宅的装配式钢-混凝土板柱结构体系,并提出了设计计算理论和方法。体系实现了梁柱不外露、室内无柱大空间、户型自由分割灵活布置,显著提升了住宅使用性能和舒适度。以两大体系为基础,开发出了与之相配套的中冶绿建混凝土预制构件和钢-混凝土组合构件制作工艺及其生产线,这是二十二冶响应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技术的科学实践和重大创新。在研发过程中先后编制技术标准10部,获授权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获省部级工法8项。技术成果已在唐山浭阳新城二区、浭阳新城五区、梧桐大道五期、北京城市副中心、万科金域华府等30多个工程近50余万平方米项目中推广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此项成果的取得与应用,使工厂化生产的构件质量、技术含量和种类得到提升与丰富,扩大了钢结构在装配式住宅领域的影响力,极大简化了施工流程,改善作业条件,有效提高了住宅质量和性能,在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减少能耗,可节水80%,节能70%,节材20%,节地20%,减少固废排放,充分体现“四节一环保”发展要求,实现住宅建设领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十二冶始终围绕中冶集团科技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地位,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科技创新资源的投入力度,加大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转化,加强与科研院所、校企的产学研用深入融合,集中内外部科技资源,营造自由创新的科研环境,建设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通过中冶绿建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深入研究,充分发挥软硬件优势,开发出“中冶绿建”特色装配式品牌产品,实现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建造,对中冶集团“做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目标定位具有较高的战略价值。

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的社会力量设奖,具有国家科技奖的推荐资格。而特等奖则是作为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的非常设奖,定位于奖励全国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冶金工艺及设备等相关行业内取得优秀科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近年来,二十二冶科技工作紧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下大力气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储备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并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对长久稳定发展形成强力支撑,不断彰显科技领先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在科技奖励体系中的影响力。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常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