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中冶宝钢协力分公司申报的“用于湿法脱硫的钢渣基改性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湿法脱硫技术是目前广泛应用的烟气脱硫技术,其中多采用石灰石或石灰等矿物质作为脱硫剂。而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钢渣,作为一种碱性富硅物质,主要成分包括氧化钙、氧化镁、氧化硅、氧化铁、氧化铝和氧化钠、氧化磷、氧化锰,以及过渡金属氧化物过氧化锑都是很好的吸附剂,因此在湿法脱硫技术中可以替代石灰石或者石灰。此次授权的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湿法脱硫的钢渣基改性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钢渣可以是转炉热泼渣、铸余渣、转炉滚筒渣、铁水脱硫渣、电炉热泼渣和电炉滚筒渣中的任意一种或者几种混合,首先进行酸化,使得钢渣基改性脱硫剂具有丰富的多孔结构,提高了比表面积和孔体积,增加湿法脱硫反应的接触面,提高脱硫效率,在利用钢渣微粉提供的碱环境和催化性能对二氧化硫进行吸附,从而实现脱硫的效果。

这个发明的提供的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利用现有的废物,经过处理后即可变成可以高效利用的脱硫剂,即处理了废料,又制备出具有较高使用价值的产品,且脱硫效果好,体现“以废治废”的新环境治理理念,为宝钢的绿色环保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中冶宝钢 徐 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