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东海之滨的浙江省舟山市鱼山岛浙石化绿色石化基地,中国二十冶承建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空分项目成功将当前全球等级最大整装空分设备,也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整装冷箱吊装就位。

整装冷箱包括主、副冷箱和板式冷箱。主冷箱长8.1米、宽7米、高58.7米,重560吨;副冷箱长8.1米、宽7米、高56.5米,重480吨;板式冷箱长18米、宽7米、高14.3米,重340吨,总计约1400吨。

该工程主要包含4套105000Nm3/h空分装置;1套5000m³液体储槽;2套3000m³液体储槽;3套真空液氮储罐;6套空压机;8台氮压机等。项目建成后将为浙石化装置输送氧气、氮气等不竭动力。

本次吊装的主冷箱是该空分装置中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单体设备。由于受自然条件、现场环境限制,根据项目总体布局采用一台1250吨履带式起重机为主吊机、400吨履带式起重机和280吨履带式起重机为副吊机的三机抬吊方案,这也是首次在空分冷箱吊装中应用。

此次吊装还应用了 “整体冷箱快速精准就位技术”、“整体冷箱三维模拟吊装技术”、“精馏冷箱区域高效安装新工艺” 等核心技术,规避了吊装过程风险隐患,实现了大型整体撬装式冷箱快速精准就位、全程零切割的目标。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对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和提升浙江省及国内石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有着深远意义。

中国二十冶承建制氧项目主要包含10万立方米空分装置4套;水处理开式循环水站1套,闭式循环水站1套;后备系统5000立方米液体储槽1套,3000立方米液体储槽2套,真空液氮储罐3套;空压机6套,氮压机8台;变电所、机柜间2套;公辅管廊系统等。项目建成后将为石化装置试车及生产提供氧气、氮气及部分仪表气体,对整个炼化项目的投产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二十冶在制氧空分领域驰骋多年,主编了国家标准《空分制氧设备安装成果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GB50677-2011,科技成果《特大型空分装备利旧建造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特大型空分装置保护性拆除及安装关键技术》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安装协会科学进步一等奖;《特大型空分制氧设备安装技术研究》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特大型空分工程冷箱装置建造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公司承担的国家级重点施工新技术研发项目《大型空分系统安装工艺研究开发、推广应用技术》通过中冶集团组织验收;《大型空分装置塔器三维吊装模拟系统》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软件著作权;形成了《大型空分工程中的整体撬装式冷箱的安装方法》《大型空分装置整体撬装式冷箱的快速精准就位方法》等30余件核心专利。形成了《大型空分工程整体撬装式冷箱安装工法》《特大型空分制氧装置安装工法》《铝镁合金管道焊接施工工法》等8部省部级工法,体现了中国二十冶在空分制氧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二十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