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央企力量,中冶天工以创新科技打造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

中冶天工严格按照PCR实验室分区进行设计,设计外形类似海运集装箱形式,便于快速转运投放,内部空间分为试剂准备区、样品制备区、扩增区、产物分析区四个功能区,及消洗区、通长走廊区、设备区三个辅助区,采用双门设计,保证人员出入的相对独立。该产品具有占地面积小、独立性高、便于管理、可持续使用及安全级别更高的产品优势。

该产品是中冶天工继主编《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后,以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云平台为依托,再次研发推出的新一代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等医疗系列衍生产品。自设计完成以来备受天津市东丽区卫健委领导的关注与认可,携手共同推进东丽区中医医院核酸检验实验室的建设,依托中冶天工在医疗模块领域的技术优势为东丽区新冠防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据了解,该产品于2020年12月底投入使用。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全面打响之时,中冶天工集团充分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迅速组织研制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产品并捐赠武汉第三人民医院。随后,中冶天工紧急协同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建科院、中国中元、海尔等单位有关专家仅历时10天牵头完成了《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通用技术要求》的编制报审及发布工作,此标准于4月3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创造了国标编制从无到有、从立项到发布的最快纪录。

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冶天工打造并推出了首个面向社会开放式的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云平台,实现新产品研制与设计、生产制造、安装销售一体化运行模式,并由此陆续研发推出应急医用模块化ICU单元、PCR实验室、模块化发热门诊、新一代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等医疗系列衍生产品,并受邀参展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参展期间,展位吸引了诸多参展者驻足观看,受到了多位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中冶天工 程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