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集团在中冶京诚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中冶京诚完成的“薄带铸轧工艺装备及稳定化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高速棒材柔性轧制技术与装备的研制及应用”、“城市综合管廊智慧管控系统研发与应用”和“装配式混凝土管廊模块化拼装技术开发与应用”四项科技成果全部通过了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

“薄带铸轧工艺装备及稳定化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和“高速棒材柔性轧制技术与装备的研制及应用”两项科技成果鉴定专家委员会由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徐金梧、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姜尚清担任正副主任;“城市综合管廊智慧管控系统研发与应用”和“装配式混凝土管廊模块化拼装技术开发与应用”两项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由住建部专家、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院陈向东、中国建筑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石云兴、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乐平担任正副主任。鉴定专家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全部鉴定资料,经审查、质询和讨论,最终形成了科技成果鉴定意见,中冶京诚开发的四项成果全部通过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

“城市综合管廊智慧管控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首次构建面向城市规模的综合管廊分布式多级管控架构,开发了多层级综合管廊运维管控系统,满足城市级、区域级和项目级灵活的运营管控需求,实现了管廊从传统分散式管理向一体化、立体化管控的转变,引领了综合管廊智慧化建设与管理的发展方向。

“装配式混凝土管廊模块化拼装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首次开发出适用于大断面预制混凝土管廊的模块化分解与组合技术,首次实现了18m超大宽度四舱预制管廊的稳定拼装,关键技术列入国家及行业标准。

“薄带铸轧工艺装备及稳定化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开发出适用于薄带铸轧的CERI©四辊轧机、超强精密气雾冷却装置、双剪刃耦合飞剪等成套装备,实现铸区后成套设备全部国产化,同时开发出断带预警、工艺控制模型及高性能侧封板装置等稳定化生产关键技术,真正实现了薄带铸轧高效稳定化生产技术的落地。

“高速棒材柔性轧制技术与装备的研制及应用”项目首创了高速棒材单一孔型轧制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块化轧机、高速倍尺飞剪、智能夹尾器、上钢装置等高速棒材关键装备,实现了世界最高45m/s稳定运行速度。 (中冶京诚研发创新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