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赛迪在2021智博会 N8馆产品发布区举行产品发布会,发布了“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通过“统一平台+智能应用”的模式,推动智能工厂生产力持续提升,是钢铁行业数字化发展的生动写照。

发布人介绍道,工业4.0浪潮席卷全球,智能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工业“新底座”,为推动智能制造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冶赛迪深耕钢铁主业,将60余年积淀的钢铁冶金领域知识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平台+应用”的架构模式,提供智能制造核心底座,推动钢铁行业生产的智能化变革。

自主可控:钢铁智能制造新底座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产业数据的安全可控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重要前提。“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中冶赛迪打造的首个基于华为ARM芯片架构的产业生态云,是真正意义上安全、自主、可控的纯国产化“云端”平台。该平台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扁平化系统架构,解决了钢铁企业传统多层系统架构的纵向数据衰减和横向数据孤岛的问题,形成了完整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代表了当今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进水平,2020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冠军。

在“水土云”的基础上,中冶赛迪利用自主研发的内存数据库及一系列钢铁核心组件,使平台可以高效采集和处理海量数据。基于工艺逻辑,“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具备跨工序、跨系统的参数体系,为钢铁行业提供了一系列匹配钢铁工业特点的核心组件,让数据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在不断打破欧美企业在钢铁领域核心设备和技术垄断的同时,中冶赛迪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技术“走出去”,已承建或正在推进越南台塑河静钢厂项目、马来西亚关丹钢厂项目、印度JSW钢厂项目、乌克兰AMKR钢厂项目、马来西亚文安钢厂项目等多个国际项目合作。

连点成线:行业首个全流程实战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

山钢永锋临港优特钢产业基地,这里正在建设冶金行业首个基于统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全流程绿地智能工厂,也是中冶赛迪“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次全新升级版应用,将以智能应用系统对钢铁生产全流程进行一体化的管控,以整体效能最优为抓手,不断提高全流程效率。

“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从实践中诞生又应用于实践的基座型产品。钢铁制造工序环节多,传统的钢铁生产中每个环节各自为政,协同优化困难,信息孤岛问题突出。而“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颠覆传统五层信息系统架构,向下连接“人机料”各生产要素,向上支撑“操控管”高度融合的智能化生产运营,嵌入了超过100个工序模型,将各环节数据连点成线,将整个钢铁生产过程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整合管理。

宝钢湛钢全球首个智慧水务中心、宝武武钢全球首个热轧智控中心、宝武马钢全球最大铁区智控中心、永锋临港智能工厂、中天绿色精品钢智能工厂……从单个工艺单元智慧集控,到全厂能源系统集控,再到全流程打造智慧工厂,以“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座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中国宝武、鞍钢集团、南京钢铁、中天钢铁、永锋钢铁等钢铁企业,使得安全生产更加智能可控、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生产更加稳定、效率明显提升,大力推动了钢铁行业生产方式的智能化变革。

提档升级: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宝武韶钢,中冶赛迪打造了基于“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世界首例钢铁智慧中心,建成铁钢轧一体化管控的钢铁智慧中心。项目投产后,生产指标明显提升,吨铁成本降低40元,平均日产量提升500吨;彻底创新了钢铁生产组织模式,作业区数量下降60%,人事效率提升40%,总体劳动生产率提升近40%。

在宝武马钢,中冶赛迪打造行业规模最大、产线最多、距离最远、集成度最高的炼铁智控中心,也是行业内首次将炼铁生产中心整体搬迁至厂外智慧园区的实践,现场操作室撤并46个,操作岗位精简315人,打造了“产城融合”的典范,助力马钢实现炼铁生产集中化、智能化、高效化、人文化。

在宝武武钢,中冶赛迪打造的热轧操控中心,首次实现了行业内热连轧产线的稳定高效远程操控生产。身处远程操控区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取生产过程中的高精度数据,戴上耳机就能清晰地听到现场的声音。数字化远程控制技术让工人远离了环境危险、复杂的现场操作岗位,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了钢铁劳动环境的本质变革。  (中冶赛迪 供稿)

进入“十四五”时期,在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要求下,中冶赛迪将不断加强智能化大数据研发创新,积极打通智能化大数据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的通道,为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