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自主研发工装首次应用宝钢新日铁光整机轧制线定位机构解体检查项目,成功实现了减少施工时间、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负荷等突破。

热镀锌板表面粗糙度控制是高品质热镀锌产品生产的关键技术之一,为消除带钢的屈服平台,获得良好的带钢平直度和合适的带钢表面粗糙度,需使用平整机(轧机)对热镀锌板进行平整。因此,热镀锌机组在镀锌工艺后增加平整工艺是保证热镀锌产品质量必不可少的一步,如何保证平整机正常、长时间的运行是每一条热镀锌机组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由于光整机检修施工空间狭小、吊装受限,第二分公司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自主研发光整机轧制线专用工装,成功拆除并倒运出10吨重的轧制线主体设备。以轧制线主体设备拆除倒运为例,以往需要作业人员10人、连续20小时作业完成。新型工装应用后,仅需作业人员6人、10小时即可完成,大大提高劳动效率。该工装安全、使用简便、快捷,可应用于热镀锌机组,使用范围广,极具推广价值。 (中冶宝钢技术 李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