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长天、长天重工组织对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盛隆)3#环冷机(360㎡),4#环冷机(360㎡)改造项目进行了投产回访与技术交流。

由中冶长天自主研发、长天重工负责设备制造的新一代液密封环冷机已在广西盛隆3#环冷机投产应用近半年的时间,在4#环冷机投产应用已一月有余。根据项目现场投产以来的运行数据显示,设备运行稳定,漏风率低,节能降耗效果好,环境改善显著,超出了预期的改造目标,获得业主高度赞赏。

具体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漏风率低。新一代液密封环冷机漏风率可由传统的40%~50%降至5%以下。

二是用电量低。采用新一代液密封技术及改进鼓风系统技术,环冷机用电量大幅降低。广西盛隆360㎡环冷机改造前风机运行能耗为3195kW,改造后的实际运行能耗为750kW(排矿温度小于80度),用电量节约76.5%。

三是余热利用效率高。采用平面冷却技术及综合密封技术,环冷机高温区过料层烟气量和烟气温度均得到较大提高。采用环冷罩及栏板保温技术,热辐射也大幅降低,从而使余热利用效率提升明显。广西盛隆360㎡环冷机改造后,每小时蒸汽量提高5-6吨。

四是环境极大改善。广西盛隆改造后的新一代液密封环冷机运行过程中无粉尘外溢,栏板温度小于50度,周边无热辐射,岗位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五是经济效益显著。由传统环冷机改造为新一代液密封环冷机具有投资小、工期短、收益高的优势。从已完成的项目情况与广西盛隆项目的相关核算来看,一般一年左右便可回收投资成本。

新一代液密封环冷机技术自研制以来,已在近30个改造及新建工程中成功应用,其中面积最大达580㎡,其漏风率、节能、余热利用和环保等指标均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

本次广西盛隆改造项目的节能降耗指标再创新高,标志着中冶长天研制的新一代液密封环冷机技术已经成熟。

后续,中冶长天、长天重工将继续秉承“诚信高效、精益求精”的宗旨,为顾客提供更智能高效、节能环保、成熟稳定的优质产品和满意服务。  (中冶长天 易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