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联合市科协、临港集团等单位发布《2022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入选2022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榜单评价涉及1993家企业,涵盖本市国家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上市公司、新兴产业百强企业、民营制造业百强企业及承担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企业等。

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工程)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的专业化工程技术平台公司,是中国宝武“一基五元”中“智慧服务业”板块的核心构成,是中国宝武“研究开发、工程集成、持续改进”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总部位于中国上海,注册资本28.3亿元。几十年来,宝钢工程贴身服务中国宝武钢铁主业,实施工程技术装备产业升级,紧密伴随参与了钢铁主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步也实现了宝钢工程自身发展从小到大、从点段区域到全流程钢铁工程技术的能力跨越,在焦化、转炉炼钢、板坯连铸、长材、冷轧等工程技术领域已达国内一流水平。与此同时也实现宝钢工程在绿色建筑工程、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工业产线等领域工程技术能力的茁壮成长。

宝钢工程前身为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由原宝钢设备制造部改制而来,2004年吸收合并上海冶金设计研究院、宝钢设计研究院。原宝钢集团为更好整合工程技术系统资源,提升服务钢铁主业能力,进一步吸纳整合相关业务单位组建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16日揭牌成立。2016年,中国宝武恢复设计院建制,中国宝武设计院与宝钢工程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方式运作,明确设计院作为中国宝武总部部门履行职责。2018年9月,新疆钢铁设计院正式加入宝钢工程;2020年1月,宝钢工程整合管理马钢设计院等单位;2021年4月,宝钢工程托管昆钢设计院等单位,以崭新的姿态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宝钢工程可提供全流程的规划咨询、测绘勘察、设计施工、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等工程技术服务以及低碳、绿色、智慧为特征的工程专业化服务产品,服务领域主要涉及全流程钢铁工程技术、城市建设、节能环保、智慧制造等方面。几十年来,宝钢工程在服务中国宝武钢铁主业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技术服务能力,并先后参与完成了鞍钢、首钢、沙钢、河钢、山钢、三钢、东海钢铁、柳钢、华菱、中钢等国内著名钢企的精品钢产线新建和改扩建工程,业绩遍及全国省直辖市自治区,海外市场业绩拓展至韩国、印度、日本、巴西、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沙特、阿尔及利亚、纳米比亚、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2年5月,宝钢工程拥有在职员工1800余人。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500余人,中高级技术职称1300余人,国家各类注册执业资质人员500余人,先后有5名员工获评中国宝武工程科学家、上海市宝山区拔尖人才、上海市宝山区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3名员工获评安徽省省属企业“538英才工程”领军人才,5名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近几年,宝钢工程得到了社会和客户的肯定与信赖,先后荣获上海市生产性服务业优秀示范企业、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典范企业、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等荣誉,百余项工程项目获得全国冶金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十三五”钢铁工业创新工程奖、冶金科学技术奖等国内外行业专项大奖,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先后有7名员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劳动模范、央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宝钢工程既要传承好中国宝武130年来发展所积累和沉淀下来的工程管理、技术能力,在中国宝武“亿万千百十、五四三二一”战略目标建设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体系能力建设中继续发挥专业化工程技术平台公司作用。同时,宝钢工程更要继往开来,以“成为全球领先的钢铁及先进材料产业设计院和工程技术服务商”为愿景,以“引领低碳、绿色、智慧工程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坚守“是低碳、绿色、智慧钢铁及先进材料业核心工程技术与系统解决方案的根基和保障;是产业生态圈企业极致专业化发展的工程技术支撑服务平台;是中国宝武产业发展“谋、投、建、改、退”的参谋部、智囊团”的战略定位,在中国宝武从技术、效益、规模三个维度加速实现“成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业引领者”愿景的过程中,把人、技术、数据作为宝钢工程核心资产,依托自身在产业生态圈中的专业化能力,凝聚共识、全力以赴,与海内外伙伴共创美好未来!(来源:宝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