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冶宝钢协力分公司撰写并申报的“钢铁渣湿法处理方法”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专利号为:ZL201410698308.8。

冶金钢厂每年排放的钢铁渣大约近1亿吨,钢铁渣排出时是液态熔融状的,不但含有大量的热量,而且伴随有约10%左右的杂质性残钢(渣包铁、铁包渣形态),以及大量的氧化物复合体及有益元素等许多有用的成分。因此,从循环利用及其循环经济的发展角度看,钢渣既有余热余能的利用,又有资源再生的高价值利用潜能,满身是宝,是极具开发利用价值的二次资源。中冶宝钢协力分公司冶金渣处理团队根据炼钢厂品种钢冶炼比例日益提高,钢铁渣量逐渐攀升的现状,设计出一种安全、高效的钢铁渣湿法处理工艺技术,本发明钢铁渣湿法处理方法根据罐内渣量和冷却水量来动态调节洒水工序,根据渣罐温度来确定翻渣时机,工艺执行简单实用,确保钢铁渣浸泡彻底和均匀,杜绝翻渣过程的扬尘产生,达到环保效果。同时,本发明钢铁渣湿法处理方法适应现有炼钢高品种钢冶炼中大渣量的客观现实,不更换渣罐型号、不增加周转渣罐数量、不增加洒水点的设置,从而实现钢铁渣环保化处理。 (中冶宝钢 徐 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