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下午,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集团公司2022年度工作会关于打造“创新五矿”的战略部署,总结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表彰为集团公司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中冶京诚党委书记、董事长岳文彦,作为中国五矿中央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先进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会议并作《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创造未来》主题发言。

岳文彦表示,中冶京诚始将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提出的“围绕科技引领,打造创新五矿”的要求,“强化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做强创新链、打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岳文彦回顾了北京院暨中冶京诚71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成绩,介绍了作为国资委首批“科改示范企业”中唯一一家在全国国资系统推广的典型示范案例,中冶京诚在科改工作中所取得经验和实效:一是开展机制改革,驱动创新引擎。通过搭建起“1+N”分级、分层次研发管理架构,形成兼顾“短-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科技体系,推动企业战略研发能力和迭代技术研发能力协同提升;通过建立市场化导向的“立体激励机制”,分类施策,采取多种个性化的激励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的内生动力。二是不拘一格,激活人才动能。针对人才发展进行系统部署、统筹谋划,通过改革职级体系、启动“三大人才计划”等行动,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的新效能,为企业创新发展构筑了坚实的人才梯队。三是锚定方向,筑基企业新篇。中冶京诚积极响应国家新政策,密切关注行业新方向,以新的市场增长点为导向,迅速开展前瞻性研发战略布局,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通过全面推进改革,中冶京诚在经营业绩提升上成效显著,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创历史新高;利润增幅46%;科技创新屡获佳绩,荣获科技成果奖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成果产出质量和数量均为历年之最。

会议对荣获2021年度中国五矿科技奖励项目、团队进行颁奖,中冶京诚共有4项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团队获奖。其中,“中冶京诚烟气多污染物治理产品研发团队” 荣获中国五矿科技创新团队奖,“钢铁联合企业电网潮流智能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 荣获中国五矿科技进步一等奖,“地下综合管廊团队”荣获中国五矿科技协同奖。

继往开来,中冶京诚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国五矿“五大行动计划”“五型五矿”总体工作部署,继续落实 “围绕科技引领,打造创新五矿”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基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围绕绿色低碳,开展创新研发布局,努力打造低碳冶金原创技术“策源地”,勇做“世界一流冶金建设国家队”,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实现中冶京诚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冶京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