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钢冷轧厂1730单元年修现场,由中冶宝钢研发的“智慧检修”工装——钢丝绳盘整装置首次亮相,实现了智慧检修服务于年修现场的理念。

活套是冷轧厂区域的关键设备,通过钢丝绳牵引来完成活套小车的涨缩套动作,旧绳盘整通常是靠纯人工进行,卷扬钢丝绳长200余米,直径最大达60mm,盘整工作非常耗时费力,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经过前期大量数据的调查、研究及改进,中冶宝钢设计制作了一款专用电动盘整装置,用机械作业代替纯人工作业。

此次冷轧单元年修,涉及到C608,C708更换2根卷扬钢丝绳(直径50mm,总长252m),4根配重钢丝绳(直径58mm,总长46.6m),8个定滑轮(直径2.4m),首次技术开发工装亮相,以红色妖娆的姿态吸引着大众眼球,该工装是由主体框架、传动主轴、卷筒、档杆、变径机构、排绳机构、行走轮等主要部件构成,卷筒安装于传动主轴的一侧,由电动马达驱动主轴旋转实现钢丝绳的盘整作业。在整个作业过程中,操作人员只需要按下启动开关,该装置便可将100米,直径50mm的卷扬钢丝绳4分钟完成盘整,安全、环保,且效率非常高,在前期调研中,考虑到行车受限因素,在主体框架下方设可升降的行走轮,行走轮高于低于框架支腿时,便可推行,到达使用场所。 (中冶宝钢 方立芹 王子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