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石高速工字钢桥梁预拼装现场。

8月12日下午14时,随着最后一车工字钢桥梁构件缓缓驶出中国华冶钢构分公司,标志了中国华冶承揽的津石高速天门口特大桥工字钢桥梁制作任务顺利完成。

天门口特大桥位于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JSLQ4标段,此桥为钢混组合工字桥梁,全长1740米,制作量约10000吨,构件约6000件。

此项目的顺利完工,又一次展示了华冶人“一天也不懈怠,一天也不耽误”的企业精神,以及用心铸造世界、精准求精的工匠精神。根据此次桥梁制作的主要特点和难点,中国华冶钢构分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精心谋划,把控流程。对制作工艺流程做好科学周密地安排部署,确保整个制作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紧扣相连,无脱节窝工影响工期的问题发生;二是严格检验,保证品质。严把质量关口,不合格产品绝对不允许流入下道工序,特别是对于桥梁构件的焊接部位,各班组负责的每一条焊缝都有焊接检验记录档案,确保焊接合格率达到100%;三是责任在肩,保障安全。安全管理常抓不懈,严格执行班前会和全体职工安全大会制度,安全责任落实到班组,与每一名员工安全考核挂钩,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确保制作生产的顺利进行;四是环保先行,维护设备。加强设备的检修频率,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检修方式对大型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尤其是保障大型除锈设备及大型涂装设备正常运转,不但确保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同时也达到了环保的各项要求;五是工会行动,凝心聚力。暑期盛夏,分公司工会开展了一系列为职工送清凉活动。慰问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为职工送去一丝丝凉意,凝聚了人心、鼓足了干劲。

天门口特大桥工字钢桥梁制作工程是中国华冶积极践行中冶集团“聚焦中冶主业,实现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号召的又一工程,对稳步提升中国华冶冶金建设综合实力具有促进作用。 (中国华冶集团 张 亮 李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