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由中冶华天南京电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棒线生产管理系统(L2级系统)”在常熟龙腾特钢棒线复合线车间正式运行。

该系统为龙腾特钢新建高端耐磨球专用材料生产线L2系统项目,包含主要功能有自动接收公司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采集一级上传数据,提供手工录入功能,将采集数据进行存储、统计、分析以及展示和班组及人员管理。系统与龙腾特钢现有的车间自动化系统和总厂ERP系统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集成了计划、调度、原料、生产、成品、设备等多个管理模块,显著降低产线管理和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管理效率。呈现以下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便利的登录方式,应用环境友好无障碍。系统采用页面架构,车间办公网络内的任意一台电脑仅需要打开网页输入IP地址即可以访问系统,外部网络在得到公司的授权后通过特定地址及账户便可进行登录访问;二是监控整个生产,信息一目了然。系统包含了整个车间运行的实时画面及实时数据,可以在系统内对整个车间内的生产状态进行详细观察;三是包含预测功能,为生产决策提供支持。系统包含了自动计算成材率、预计出钢量、预计产能等功能,可对车间生产状态进行预测。

信息化业务是中冶华天电气公司的传统业务之一。近十年来,该公司先后开发了转炉炼钢、电炉、烧结、喷煤等工艺段的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负责实施的杭州钢铁集团“转炉炼钢厂生产协调与管理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后,使车间变成了“透明工厂”,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生产管理水平,更让企业生产效益得到了飞跃式的提高,是国内首次实现整个炼钢厂的协调与管理,开创了冶金行业信息化系统的先河。2019年该公司承接的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长材工艺生产线——龙腾特钢棒线复合线,负责所有自动化及传动系统的设计、供货、控制软件的开发工作,也为本系统的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确保系统的成功开发,电气公司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推动,并成立了五人小组进行研发,历时5个月,经过调试,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该系统的成功开发和上线运行,标志着电气公司在钢铁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工作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以实际行动助力公司冶金建设国家队棒线型第一梯队建设。  (中冶华天 夏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