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冶杜达公司7月选矿生产指标再创历史新高,选矿处理量达到43663吨/月,在原矿品位铅为2.23%、锌为8.55%前提下,获得铅精矿铅品位为60.05%、铅回收率为81.32%,锌精矿锌品位为50.75%、锌回收率为90.32%的高指标,该指标均大大超过中国恩菲设计院的设计指标和工业生产调试指标,对比2018年度选矿生产指标,提高28%选矿处理产能,铅精矿铅品位提高2.82%、铅回收率提高6.75%,锌精矿锌品位提高1.36%、锌回收率提高1.36%。

杜达公司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杜达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不懈努力。为提高较好的选矿生产指标,杜达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技术革新和管理措施,不断推动选矿生产能力提升。

创新优化,不断提高分选效率。面对世界性的高硫微细粒复杂难选铅锌矿,杜达公司通过多方面的试验研究、现场生产技术考察和对浮选设备配置等分析,研究优化合适的选矿生产工艺流程和药剂制度,调整挖潜选矿设备配置优势,提高杜达铅锌铁硫矿物的分选效率和选矿技术指标,促进了杜达铅锌选矿工艺流程和设备配置不断趋向完善、选矿产能与生产技术指标节节攀升。

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中方专业技术人员带领巴方当地工人,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语言交流困难和选厂现场条件较差等问题,扎实稳步推进原矿配矿运输、矿石破碎筛分、磨矿分级、铅锌浮选分离、药剂制备使用、精矿脱水、尾矿输送处理和选矿废水循环利用等选矿生产系统运行工作。

严控参数,稳定生产操作过程。杜达选矿厂干部员工深入生产现场蹲点值守,密切关注和严格控制选矿生产工艺技术参数的变化范围,认真检视各作业环节铅锌矿物的浮选行为现象,及时调优铅锌分选效果和选矿药剂用量条件,全力稳定选矿生产操作过程,特别是为铅锌高效分选和富集、提高铅锌生产指标营造良好的氛围。

日常维护,提高设备运转效率。选矿厂机电管理人员和生产操作人员围绕现场选矿生产系统近200台选矿设备进行有序日常运行及维护,强化设备巡检制度,确保选矿生产设备连续稳定运行,特别是对球磨机、分级机、渣浆泵、浮选机、鼓风机等关键设备,提高选矿设备运转率和产能。

协调管理,确保连续运行生产。这里是沙漠地带、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对设备材料供应及当地保障提出挑战。杜达公司协调管理各单位,团队作战,不仅每天开早会协调沟通,而且经常深入生产现场协助解决难题,特别是对采矿出矿品位、均匀配矿与运输、电力供应、药剂材料供应及供水系统等生产必备系统的运行管理,全力以赴做到有计划、早安排和有应急处置措施。

2019年以来,面对铅锌价格下行等严峻形势下,中国华冶杜达公司坚持内外兼修,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项目全线达产,并努力保持连续稳定高产,成为了五矿集团海外资源开发企业的标杆、中国中冶矿业板块的重要成长性企业和中国华冶稳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中国华冶集团 刘 凯 罗开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