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钢铁基地2×500平米烧结工程是中冶长天在泛北部湾区域继宝钢湛江钢铁基地2×550平米烧结工程、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基地2×500平米烧结工程建成投产之后,又一大型、沿海型的节能、环保、高效、绿色的世界级烧结样板工程。

近日,随着混匀料面点燃,台车缓缓通过点火器,由中冶长天总承包的防城港钢铁基地2×500平米烧结工程2#烧结系列全厂热负荷联动试车成功。

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与中冶长天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曙光共同见证了这一令人振奋的时刻。柳钢集团副总经理,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指挥部总指挥,广西钢铁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海;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烧结厂厂长甘牧原;中冶长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乐文毅分别致辞。

试车仪式上,陈海表示,自项目开工以来,中冶长天及各方一直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天气炎热、雨季施工、新冠疫情等诸多困难,仅用15个月时间完成整体安装调试,实现烧结系统工程热负荷试车,助力柳钢集团烧结系统向设备大型化、智能化、环保化等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甘牧原表示,该项目由中冶长天总承包,在各方大力支持下,项目得以快速推进。当前,烧结系统已通过整体联动试机,设计及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将实现安全、稳定运转,为高炉提供稳定、优质的烧结矿。

乐文毅表示,防城港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要地,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是承担着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名副其实的广西1号工程。中冶长天能成为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的一份子,倍感荣幸。新的烧结机投产后,柳钢烧结工序的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将步入新的里程,将全面带动和促进柳钢烧结工序竞争力的提升,为柳钢烧结技术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贡献一份重要力量!

自开工以来,中冶长天项目经理部全力以赴,克服酷暑、台风、疫情等困难,先后完成了配料室、成品矿仓、燃料破碎室、2#烧结冷却室、燃料筒仓等土建节点,以及烧结机、主抽风机、环冷机等设备安装节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经理部严抓过程管控,迎难而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确保了2#烧结系列全厂的顺利热负荷试车。

为抢抓工期,深夜凌晨的现场常常是一片繁忙景象。每一个重要环节,项目经理部人员都密切关注:为保证工程质量,对混凝土的振捣、垫块的安放、钢筋的验收等进行一丝不苟的监督;为确保施工安全,安全帽、安全带、反光背心等佩戴情况,夜间照明情况以及临边孔洞的标识等都要严格地逐条检查。建设过程中,项目多次获得集团和业主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后续的项目建设中,中冶长天将继续秉承“精益求精,科技创新,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后续项目的各项目标,为防城港钢铁基地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冶长天 唐 振)